新華網 正文
二次入伍:從海關衛士到雪域尖兵
2020-10-23 17:34:3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3日電題:二次入伍:從海關衛士到雪域尖兵

    楊寧、石開群

    “好傢夥!我們從偷渡人員的包裏搜出4把匕首!”説起自己上段軍旅的“高光”時刻,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新兵大隊“二次入伍”的新戰士歐煜烽臉上洋溢著自豪感:“我們飛撲過去,不到20秒就將6名企圖偷渡到澳門的違法人員抓獲。”

    驚心動魄的緝私抓捕任務,歐煜烽在原部隊一共參加過5次。2017年9月,歐煜烽懷揣報效祖國的初心,參軍入伍到原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某部服役,駐守在毗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珠海市橫琴島,擔負著打擊偷渡和海上緝私緝毒等任務。

    2019年9月,由于公安邊防部隊改革等原因,歐煜烽帶著遺憾,含淚脫下軍裝退伍返鄉。退伍後的歐煜烽常常夢到自己手握鋼槍,有時是在三尺哨位上執勤站崗,有時是在祖國的邊防線上巡邏……

    “既然夢想參軍報國,為什麼不再去一次呢?我們全家都支援你!”父親的話讓21歲的歐煜烽再次點燃心中的夢想,下定決心再次應徵入伍。

    金秋九月,歐煜烽坐上火車,一路向西奔赴喀喇昆侖山下的新疆葉城,開啟了他的第二段軍旅人生。

    一路上,歐煜烽感受到了祖國的壯麗山河,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遼闊的邊疆需要軍人來堅守。當聽到接兵幹部介紹自己即將加入的部隊擔負著川藏、新藏兩條高原國道養護保通任務時,歐煜烽對未來的軍旅生活充滿期待:“我新兵已經當過2年,這次入伍繼續當2年,我的目標就是當4年新兵後轉改士官,在雪域高原實現自己的夢想。”

    歐煜烽教新戰友固定瞄準要領

    訓練場上,歐煜烽嚴格要求自己,力求每個課目成績都有新的突破;日常工作中,他在內務整理、衛生清掃方面認真做好表率,扮演好一名“老新兵”的角色,協助班長做好班級管理。

    “在原部隊,我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愛學習理論,覺得理論知識枯燥無味,只要練好軍事技能就可以了,所以理論功底很欠缺。”在新兵大隊第一次理論考核中取得100分的歐煜烽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再次入伍後,我逼著自己改掉不愛學理論的缺點,一邊虛心向班長骨幹請教,一邊理解消化……”

    無論誰問起歐煜烽再次穿軍裝的初衷,歐煜烽總是斬釘截鐵地回答:二次入伍只為圓滿軍旅、報效祖國!

    歐煜烽為戰友講解自動步槍操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