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上甘嶺精神 提升部隊戰鬥力——記空降兵某部“上甘嶺特功八連”
2020-10-23 19:0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3日電題:傳承上甘嶺精神 提升部隊戰鬥力——記空降兵某部“上甘嶺特功八連”

  新華社記者張金娟

  2020年9月,塞北草原,一場空地一體奪控要點演練激烈進行。

  主攻任務又一次落在了“上甘嶺特功八連”——空降兵某機械化旅三營八連頭上。

  當日氣象條件不佳,地面風速達十幾米每秒。“上甘嶺特功八連”官兵憑借臨危不懼的精神和平日刻苦訓練的技藝,成功降落在預定區域,並迅速展開進攻……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全旅掀起學習“上甘嶺精神”熱潮。

  “68年過去了,在戰火中淬煉鑄就的上甘嶺精神早已融入官兵血脈,成為連隊發展的不竭動力。”“上甘嶺特功八連”指導員祝華峰説。

  1951年3月29日,八連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

  在1952年10月的上甘嶺戰役中,八連官兵浴血奮戰43天,堅守坑道作戰14晝夜,殲敵1700余名,最終將布滿381個彈孔的戰旗插上了上甘嶺主峰,被志願軍總部記集體特等功。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面對新的國際戰爭環境,八連改編為空降兵某師三營八連。

  從騾馬化到半機械化,再到機械化、信息化,八連屢次在空降兵戰鬥力轉型的關口當先鋒、打頭陣。

  ——2005年,八連成功完成重型裝備三件連投試訓任務,空降兵遠端突擊能力實現歷史性突破;

  ——2007年,八連首次萬裏機動出國門與外軍同場競技,部隊長途機動的打擊能力實現新跨越;

  ——2008年,八連首次實施人員和重型裝備“一體空降”,空降快速作戰能力有新提升;

  ——2013年8月,八連首次參與多型機種、多型裝備混裝連投、大部隊集群傘降,空降兵初步形成大規模空降作戰能力。

  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空降排項目的賽場上,以“上甘嶺特功八連”為主體組建了中國空降兵參賽隊。

  絲絲雨幕中,一輛空降戰車卷起泥漿,連續翻越反坦克壕、淺灘、車轍橋,快速減擋、急停,兩個漂亮的甩尾,利落通過“S”形限制路……戰車接力賽進入尾聲時,第二名鎖定在中國和委內瑞拉參賽隊之中,而兩者實力相當,最後的關鍵就在罰圈上。

  角逐開始後,由于罰圈所用賽道較為狹窄,中國空降兵參賽隊803號戰車一直被委內瑞拉參賽隊的輪式戰車卡在後面,如果不能超越必輸無疑。803號戰車駕駛員、八連戰士謝士偉緊緊地咬住委內瑞拉參賽隊戰車,當車輛到達射擊地線時,他抓住難得的機會,從一側急劇加速直接插到輪式戰車前面,實現逆襲。

  這次競賽“意外”頻出,讓參賽隊員吃盡了苦頭,然而沒有一個人選擇放棄和退縮。他們回國後分享感受時,幾乎每一個人都説過同樣一句話——只要想到自己參賽前面對戰旗許下的誓詞,哪怕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會像先烈血戰上甘嶺一樣向前衝鋒。

  英勇頑強,不怕犧牲,這是“上甘嶺特功八連”官兵的固有血性。

  一次演習,飛機飛臨空投地域時突遇龍捲風、沙塵暴,空中合成風驟然加劇,不少官兵長時間滯留空中。著陸時,許多官兵被強風拖拉,手指、膝蓋被磨得血肉模糊,有的甚至被拖出1000多米遠。四班班長黎汝都連續4次從10多米的空中摔下又旋起,頭部鮮血直流。可他強忍劇痛,繼續指揮全班衝鋒戰鬥,終因傷勢過重,昏倒在演習現場。

  “八連官兵從不缺少血性,因為‘只吹衝鋒號、不打退堂鼓’的精神已經根植每一名官兵靈魂深處。”八連連長向東説。

  多年來,八連官兵高擎上甘嶺英雄戰旗,在部隊轉型建設、重大軍事行動、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優異,連隊連續66年保持先進,成為新時代空降兵部隊基層建設的一張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