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2020-10-25 16:2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經此一戰,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愈戰愈勇,越打越強,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這一戰,人民軍隊戰鬥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2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一致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必將進一步激勵我們銘記偉大勝利,敢于鬥爭、善于鬥爭,奮力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事業。

  皖東腹地,炮火轟鳴。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展開基地化對抗演習。演習間隙,“鋼四連”結合抗美援朝英雄故事引導官兵傳承抗美援朝精神。官兵們表示,要賡續英雄血脈,發揚革命精神,聚力備戰打仗,提高打贏能力,擔當強軍重任。

  伴隨著直升機巨大的轟鳴聲,朵朵潔白的傘花在800余米高空淩然綻放,特戰精兵從天而降。正在湘西某綜合訓練場進行傘降實跳訓練的第75集團軍某特戰旅,訓練熱情高漲。旅“白刃格鬥英雄連”連長孫兆輝説:“能戰方能止戰!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枕戈待旦,用實際行動堅決捍衛這來之不易的盛世和平。”

  渤海灣畔,海風習習。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正在組織殲-15艦載戰鬥機復雜氣象條件下多課目、大強度、全要素夜間飛行訓練。“要學習老一輩英雄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加緊練兵備戰。”部隊長張葉説,前幾年部隊已經攻克了全部著艦技術難關,下一步將圍繞航母編隊全面形成體係作戰能力,積極探索實踐,聚力攻關突破,為推進海軍航空兵轉型建設發揮好作用。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常態化擔負一線戰備值班任務。就在幾天前,他們剛剛在復雜天氣條件下組織了大規模空空導彈實射訓練。旅長侯濤説:“我們堅決用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有信心、有能力維護祖國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鐵甲轟鳴,硝煙彌漫。空降兵某旅“上甘嶺特功八連”正在鄂北某地開展實戰化訓練。連長向東説,上甘嶺戰役中,連隊三次打光三次重建,面對敵人的槍林彈雨沒有一個人退縮,作為上甘嶺英雄部隊的傳人,面對新職能新使命新任務,必須以忠誠信念、鋼鐵意志和過硬素質,交出新時代合格答卷。

  空降兵某旅“黃繼光英雄連”官兵來到黃繼光紀念館進行主題為“緬懷革命先烈、爭做英雄傳人”的主題教育。連指導員尚磊説:“作為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連,我們更應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導官兵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做先鋒,在實戰實訓中強化戰鬥精神。”

  西北大漠,寒氣逼人。野戰帳篷前,剛剛參加完聯合火力突擊演練的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二營官兵深入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導彈發射架架長、一級軍士長陳宗軍説:“我們一定牢記統帥囑托,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錘鍊聯合作戰能力,確保一聲令下,決戰決勝。”

  上海外灘燈光璀璨,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官兵精神抖擻走上哨位。中隊前身是曾參加抗美援朝的原27軍243團。指導員楊澤楠帶領官兵走進榮譽室,緬懷革命先烈。面對一件件珍貴的抗美援朝歷史文物,楊澤楠説,要永葆“嚇不倒、壓不垮”的英雄氣概,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當好霓虹燈下新哨兵。

  在武警河北總隊邢臺支隊,官兵們與10名志願軍老兵圍坐在一起,共話英雄往事。官兵們表示,一定傳承好志願軍血性基因,敢于鬥爭、勇往直前,堅決克服一切困難,堅決聽從黨的召喚。

  國防大學、陸軍工程大學官兵和學員表示,作為軍隊院校,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堅決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努力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遠在萬裏之外的非洲,中國第6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官兵剛剛完成聯南蘇團武器禁區換哨任務。執勤分隊隊長張擎説,要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珍惜和平,為維護世界和平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廣大官兵紛紛表示,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只要我們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就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參與採寫:楊雅雯、張金娟、張丹、羅金沐、雲利孝、林思吉、陳樸、張付華)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