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永久”停火釋放積極信號
2020-10-25 16:4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0月24日電  利比亞“永久”停火釋放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潘曉菁

  聯合國官員23日宣布,利比亞衝突雙方當天簽署停火協議,決定從即日起在利比亞全境實行“完全和永久”停火。

  分析人士指出,停火協議對利比亞結束長期戰亂具有積極意義,未來該國能否實現持久和平則取決于衝突雙方的誠意及相關外部力量的態度。

  得到各方支援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代理特別代表、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負責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23日表示,根據最新簽署的停火協議,利比亞衝突雙方同意組建一個聯合機構監督停火協議的實施,並立即開始對境內所有武裝組織和人員進行識別和歸類。同時,境內所有外國雇傭兵和戰鬥人員應在3個月內離境。

  這是自2019年4月利比亞東部武裝力量“國民軍”發起首都的黎波裏爭奪戰以來,利比亞衝突雙方首次同意“永久”停火並正式簽署協議。該協議得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卡塔爾和埃及等國歡迎。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長期的戰亂衝突,最終形成兩大勢力割據對峙的局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而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國民軍”結盟,主要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西部部分城市。

  利比亞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哈立德·蒙塔塞爾認為,達成永久停火協議具有積極意義,該協議得到利比亞鄰國、中東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支援,表明停火已是一種廣泛共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金岩説,此次達成停火協議並非突然之舉,而是今年以來在外部力量斡旋下反覆談判的結果。從外部看,美國希望中東北非維持和平穩定以服務于特朗普政府的總體外交戰略,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國家希望維持地中海地區安全,以遏制難民涌入歐洲,減輕歐洲國家的經濟社會壓力;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等鄰國則希望維護自身邊界地區穩定。從內部看,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同意在10月底前交權,釋放了積極信號,國民代表大會也在逐步突出文官作用、淡化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作用,這表明衝突雙方都在相向而行。

  持續性仍存疑

  與此同時,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過去曾多次達成停火與和解協議,但都沒能持久,這次停火能否帶來“完全和永久”的和平仍存疑問。

  薩拉傑23日把停火協議描述為“挽救利比亞人生命、減輕利比亞人苦難”的協議,並要求國際社會確保利比亞不會再次陷入戰爭。民族團結政府軍方發言人穆罕默德·卡努努24日表示,對“國民軍”打算從利比亞撤走5000余名外國雇傭軍持懷疑態度。他要求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派遣監督人員,調查“國民軍”在利比亞中部地區蘇爾特和朱夫拉等地運輸“外國雇傭軍”的問題。

  “國民軍”發言人24日表示,歡迎停火協議,該協議的執行需要誠懇的保證人和威懾力量的推動。

  利比亞政治分析家哈立德·塔爾胡尼認為,衝突雙方的表態有差異,體現出他們的謹慎態度及對“永久”停火協議積極信號被過分誇大的擔憂。

  利比亞軍事分析家哈利法·泰利西認為,停火協議還需要更多來自外部力量的堅定支援,只有外部力量在利比亞問題上達成共識,衝突雙方才能真正實現永久停火。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