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吹響新時代練兵備戰的號角
2020-10-25 19:5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吹響新時代練兵備戰的號角——“十三五”時期我軍軍事訓練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劉濟美、吳旭

  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軍事訓練是中心工作,練兵備戰是主責主業,必須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十三五”時期,全軍官兵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牢固立起備戰打仗指揮棒,我軍軍事訓練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冒著嚴寒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也是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試行)》施行後的首次軍隊開訓。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人表示,習主席已經連續3年發布開訓動員令,這幾年,習主席親自籌劃重大演訓活動,決策重大軍事行動,臨機抽點拉動部隊,全軍上下備戰打仗的導向更加明顯、氛圍更加濃厚,在我軍練兵備戰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

  ——全軍訓練統籌統管全面加強。統理論指導,推進軍事訓練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外軍軍事訓練研究、軍事訓練學學科理論建設,形成係列理論成果;統長遠發展,建立軍委統一領導下歸口管理、分工負責的訓練管理模式,論證軍事訓練發展戰略,接續編制新的訓練五年規劃;統練兵導向,召開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難題破解推進會,著力解決現實矛盾問題,推進軍事訓練走深走實。

  ——各層次各領域訓練直面強敵聚焦實戰。創新戰略訓練,籌劃組織係列戰略演習,探索走開平臺對抗、係統對抗、體係對抗訓練路子;深化戰區聯合訓練,建立以聯為綱運作機制,各戰區開展百余場聯合實兵演習;提升軍兵種品牌訓練品質,打造“跨越”“神電”“紅劍”“天劍”“聯勤使命”“衛士”等數十個演習演練品牌;狠抓專項應急應戰訓練,提升應對各方向現實威脅能力;部署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累計組織25000余場比武競賽,不斷推動練兵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質力量拓展。

  ——中外聯演聯訓不斷加強形成新格局。近幾年,連續組織和參加國際軍事比賽,強化以我為主主動設計理念,推動比賽對象由“老朋友”向“新面孔”拓展,項目由“含金量”向“含戰量”聚焦;拓展聯演聯訓對象范圍,深化拓展與戰略夥伴、周邊國家、“一帶一路”和利益攸關地區國家等合作交流,先後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行190多場聯演聯訓,影響作用更加凸顯;突出實戰性合作交流,積極開展中俄聯合演習、中巴陸軍特戰聯訓、中泰空軍聯訓等實戰課目訓練,更好發揮綜合效益。

  ——訓練法規標準體係加速配套滾動更新。健全法規體係,先後頒發軍事訓練條例和訓練監察條例,統籌修訂訓練保障條例和各軍兵種訓練規定,立起新時代軍事訓練基本規范;推進標準建設,立項建設多類數十項聯合訓練標準,體係推進軍兵種訓練標準,分類更新訓練保障標準,加快構建新一代訓練標準體係。

  ——訓練保障條件建設取得重點突破。強化整體設計,推進國家級試驗訓練基地、聯合訓練基地、軍兵種訓練基地、部隊院校訓練場地“四位一體”基地場地建設布局;走開軍民融合訓練保障路子,推進訓練基地場地面向全軍開放,實現數十個訓練場地跨軍地共用;扎實推進訓練信息化建設,發展訓練模擬倣真手段,建設新一代訓練裝備器材,配備模擬訓練係統。

  ——軍事訓練監察持續發力形成震懾效應。健全體制機制,建立軍委和戰區軍兵種兩級監察體制,探索聯動監察機制;突出為戰督訓,組織軍委機關訓練、重大演訓和按綱施訓監察,覆蓋旅團級以上部隊、院校、多場重大演習;強化問題整改和追責問責,推動由發現問題為主向解決問題為主轉變,促進訓練從形式到內容都進一步向實戰聚焦。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我軍訓練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深刻變化,各種變動因素疊加衝擊,給軍事訓練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人表示,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軍事訓練應該瞄準強敵對手,聚焦備戰打仗,著眼隨時能戰,做到戰訓一體,加快生成和提高打贏未來戰爭的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