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舸爭流千帆競——“十三五”期間國防動員事業取得歷史性突破
2020-10-26 19:34: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上海市虹口區人武部結合全民國防教育日組織人員開展徵兵宣傳活動(9月19日攝)。新華社發(樊晨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題:百舸爭流千帆競——“十三五”期間國防動員事業取得歷史性突破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國防動員,是將國防潛力轉化為國防實力的橋梁,是國防建設的重要內容。國防動員建設的成效,事關國家安全與發展,事關未來戰爭勝敗。

    “十三五”時期,國防動員係統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于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的一係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深化國防動員領域調整改革,著力提升國防動員整體能力,推動各項建設轉型發展,不斷提高基于打贏戰爭和服務大局的組織動員力、快速反應力、支援保障力,國防動員事業取得歷史性突破。

    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組織民兵小分隊助力紅土鄉天落水村春茶採收(3月12日攝)。新華社發(尹京晶 攝)

    甘南藏族自治州國防教育暨雙擁共建文化長廊在甘肅省合作市八一街落成,當地民兵組織觀展(8月24日攝)。新華社發(郭富 攝)

    在創新發展中推進體制機制改革

    2016年初,軍委國防動員部正式組建,並從原7個軍區接收28個省軍區。這是國防動員體制機制的重構重塑,更是歷史性的突破。

    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明確提出軍委國防動員部組織指導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領導管理省軍區等職能使命,並對省軍區職能作出重大調整,這是對新形勢下國防動員職能任務的科學定位,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在國防動員領域的具體體現。

    國防動員係統堅決貫徹習主席戰略意圖,在機構合並、職能融合的改革大潮轉机變觀念、積極籌劃,國防動員事業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規劃設計科學合理。“十三五”時期規劃明確的國防動員建設重點任務,均按計劃順利推進、落實。國防動員領導體係基本確立、結構布局更加合理、建設模式轉型重塑、應戰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等核心指標基本達成。

    ——建設布局應戰應急。大力推動國防動員由數量規模向品質效能轉變、由保障陸軍作戰為主向保障軍兵種聯合作戰轉變、由對應建設向互補建設轉變、由粗放動員向精確動員轉變,努力構建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相統一的新型動員準備體係。

    ——後備力量優化調整。按照建設布局,將基幹民兵區分應急力量、專業力量、特殊力量,優化海上民兵、邊防民兵,以及大中城市、重要交通沿線民兵比例。運用民兵工作管理係統,實行民兵一人一卡一號。

    浙江省天臺縣人武部利用學校軍訓組織開展課目訓練,學生們在穿越毒氣障礙(8月23日攝)。新華社發(王國棟 攝)

    500余名高校學子在江西省南昌市軍事主題公園,了解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成就(9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郭冬明 攝)

    在直面問題中破解矛盾困難

    為有效破解“當兵冷、徵兵難”問題,軍委國防動員部在組建當年就聯合中宣部、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軍地多個部門,聯合下發12份文件,出臺多項激勵措施。同時,積極推行“五率”量化考評制度,以徵集大學生為主體提升兵員品質,2016年以來,大學生士兵比例從31.7%逐年增至80%以上。目前,全國徵兵形勢呈現平穩向好態勢。

    為不斷拓展深化軍事鬥爭動員準備,提升遂行多樣化任務動員能力,國防動員部堅持需求牽引,制定《國防動員需求工作暫行規定》,組織多個省軍區配套出臺國防動員需求工作實施辦法,每年組織需求提報對接、更新管理。制定《國防動員潛力指標體係》,首次組織中央、國家機關多個部門開展潛力統計調查,扎實開展綜合普查,採集核心數據數千萬條。同時,在構建戰時動員組織指揮機制、動員需求提報對接工作機制、建立完善動員準備檢驗評估制度等方面進行深入探索。

    國防動員係統積極發揮“橋梁紐帶”優勢,廣泛開展軍民共建和脫貧攻堅活動,構建起從軍委國防動員部機關、省軍區、軍分區、人武部和跨區域省軍區“五點一線”扶貧模式,累計扶持項目5700多個,定點幫扶2403個貧困村,現已全部脫貧摘帽。

    湖北省鹹寧市鹹安區溫泉街道辦事處武裝部組織民兵幫農戶搶收蔬菜(3月1日攝)。新華社發(吳忠勇 攝)

    四川省廣元市漢碩幼兒園與駐地某部隊聯合開展“萌娃進軍營”活動,30余名師生走進軍營體驗(10月21日攝)。新華社發(羅瑾洋 攝)

    在強根固本中夯實國防動員基礎

    “十三五”期間,國防動員係統堅持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建設抓起,不斷夯實國防動員的基礎。

    在各城市鑄就護國護民的堅固盾牌。全國人防係統以提高人防信息化水準為目標,大力加強指揮資訊係統綜合整合和新型指揮場所建設,將重要城市人防建設納入城市地下空間一體規劃,地鐵、隧道、地下交通幹線等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嚴格落實國防要求。

    在萬裏邊疆海疆築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凝聚軍地抓建合力,鞏固“五位一體”治邊格局。近年來,他們積極推進以交通保障、攔阻報警、指揮監控、輔助配套4類設施為主體的邊海防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建成邊海防執勤道路和邊境鐵絲網數萬公里,執勤碼頭、直升機停機坪、瞭望塔數百座,執勤房、標誌牌數千座,攔阻設施、視頻監控基本覆蓋重點管控地段。

    在全社會推動形成愛國擁軍、崇軍尚武的良好風尚。堅持以領導幹部和青少年學生為重點,廣泛組織開展以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全民國防教育,在全國3000多所黨校和行政學院開設國防教育課,依托國防大學每年舉辦2期地市級領導幹部國防專題研究班。評選命名5812所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和1932所國防教育示范學校,遴選全軍730個單位向社會開放。積極辦好國防教育報刊和軍事欄目,在全國6800多家上線影院滾動播出徵兵宣傳片……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一代“國動人”將始終圍繞新的職能使命勇于探索和創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推進國防動員事業再創輝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