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敢的“神炮手”——記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周繼成
2020-10-28 19:13: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8日電題:勇敢的“神炮手”——記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周繼成

  新華社記者蔡琳琳、謝佼

  “他在戰場上,把耳朵震壞了。那個無後坐力炮,扛在右肩上嘛。你要是跟他説話,對著他左耳説。”周繼成的兒媳張慶惠跟記者溝通説。

  面前的老人,精神矍鑠,樂呵呵地看著我們,額頭上的“酒窩”一跳一跳,那是在朝鮮戰場上被彈片擊中留下的傷疤。至今,那枚彈片還嵌在他的額骨中。

  1950年,18歲的周繼成參軍入伍,1951年6月入朝作戰,被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45師135團2營機炮連,同黃繼光一個連。

  後來周繼成作為骨幹被選入炮排。戰地練兵中,周繼成刻苦訓練,掌握了無後坐力炮的技術性能,打靶考試九發九中。

  更厲害的是,他打敵人的坦克時不用炮架,把炮管扛在肩上打,命中率非常高,大大增強了無後坐力炮的機動性。

  1952年,135團奉命在上甘嶺作戰。

  “美軍太蔑視我們了,每天上午把坦克、廣播車開過公路來,在我們連陣地前搞反動宣傳,還向我軍亂打炮。”回憶起當時的情境,周繼成仍義憤填膺。

  “他們認為我們打不爛坦克啊。”不服輸的勁兒一上來,周繼成非要給這些“鐵烏龜”點顏色看看。

  “我們裝備的57毫米無後坐力炮在1000米內打坦克才有效,我們必須摸到敵人鼻子底下去。”周繼成回憶。

  第二天淩晨,周繼成和戰友馬懷民、張景昆,趁著夜色,扛著炮和炮彈摸到一條水溝埋伏起來,這裏距離敵人坦克行進的路線只有500米。

  10時許,敵人的3輛坦克大搖大擺開過公路停下,準備向我軍開炮。

  “快裝彈!”回憶當時,周繼成一邊大喊,一邊用右手虛扶在右肩上,左手在右胸口前作垂握狀,好像那門炮仍架在他的肩上。

  轟隆一聲,第一發炮彈從“神炮手”周繼成的炮口射出,準確命中第一輛坦克油箱,坦克爆炸起火。

  “美國兵瞬間慌亂起來,我抓住機會瞄準隊尾坦克。”周繼成説。

  再次命中!黑煙衝上了天。

  中間的坦克進退維谷,這時周繼成打出的第3發炮彈,打斷了它的鏈帶。

  “快撤!”3發炮彈打完,周繼成立刻和戰友們順著小河溝往下跑。須臾,敵人的子彈、炮彈傾瀉在他們剛剛打炮的位置。此時,3人已成功撤退,任務順利完成,伏擊有驚無險。

  回到連部,營參謀長張廣生一下子把周繼成抱起來喊:“你這小子,打得好呀!你是我們15軍進入陣地第一個摧毀敵人坦克的炮手,我要給你報功!”

  很快,周繼成被記二等功,並火線入黨。

  “打得太慘烈了。”回憶起1952年10月20日,周繼成説,“我親眼目睹了黃繼光的犧牲。為了拔掉阻擋我方衝鋒的最後一顆‘釘子’,黃繼光拖著已受重傷的身體,猛然挺起胸來猛虎似的撲向敵人地堡機槍口的那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經過一整夜的激戰,部隊終于攻上了597.9高地。

  “子彈打空了,我們就從美軍屍體上摸武器,邊找邊打。”周繼成帶領全班佔領右側支撐點,先後打退了敵人7次反攻,殲敵300多人。“我們要用敵人的武器消滅敵人。”他説。

  經過此役,周繼成所在班12人犧牲9人,3人負重傷。周繼成左額骨的彈片就是在這次戰鬥中留下的。

  “當4連來換我們下陣地時,我看著犧牲在陣地上的戰友,非常悲痛。”周繼成眼泛淚光。

  上甘嶺戰役結束後,第15軍授予周繼成“神炮手”榮譽稱號,記一等功一次。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政治部為周繼成記一等功一次。

  1971年,周繼成轉業到四川省樂山市蘇稽供銷社任副主任。工作中,他踏實肯幹,連續多年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1992年退休後,他經常給學生們講戰鬥故事,用戰鬥精神來鼓舞人。

  “我的戰友十七八歲就犧牲了,你們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要珍惜,多學本領,要忠于黨,熱愛祖國。”周繼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6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