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安全局勢仍未見“晴”
2020-11-07 10:43: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地時間11月2日,位于阿富汗首都的喀布爾大學遭到武裝分子襲擊。襲擊造成包括3名襲擊者在內的至少25人死亡、22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對該襲擊負責。阿富汗總統府3日發表聲明,宣布當天為全國哀悼日。

    形勢嚴峻 再添考驗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日11時左右,一夥武裝分子對喀布爾大學發動襲擊。

    “伊斯蘭國”當天宣稱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該組織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喀布爾大學的學生,理由是他們畢業後將為阿富汗政府工作。

    阿富汗總統加尼2日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恐怖襲擊事件。

    這是10天內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的第二起針對教育機構的襲擊。10月24日,喀布爾西部考薩爾達尼什地區一所私營教育中心外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24人死亡、57人受傷,死傷者均為平民。“伊斯蘭國”當日聲明制造該襲擊事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喀布爾大學恐怖襲擊事件對阿富汗整體安全形勢影響非常嚴重。“伊斯蘭國”現已成為阿富汗境內主要恐怖活動的策源地,這對阿富汗政府提出了新的考驗。

    衝突頻發 拐點未至

    繼今年2月底美國和阿富汗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後,首輪阿人內部談判于9月12日啟動,這些進展使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和平進程充滿期待。但是內部和談進展緩慢,阿富汗安全形勢未見好轉,近期武裝衝突頻繁爆發。

    根據美塔和平協議,駐阿美軍人數在今年6月減至約8600人,美軍和北約聯軍在14個月內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承諾不允許其成員及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其他組織成員利用阿富汗國土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安全。

    然而,過去一個月,美軍數次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等地區發動空襲,並稱是為支援遭到塔利班襲擊的阿富汗安全部隊。對此,美塔各執一詞,相互指責對方違反和平協議。

    李偉認為,阿富汗局勢目前還沒出現根本性拐點,影響阿富汗安全形勢的關鍵因素主要有二:一是美國撤軍;二是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軍警之間的暴力衝突還在持續。

    撤軍未果 前景不明

    阿富汗《喀布爾新聞》總編輯茲瓦克此前表示,美國介入阿富汗局勢使得中東地區不穩定,而美國發動戰爭的目的就是攪亂這個地區。

    “美軍長期駐留阿富汗並未給其帶來真正的和平,也沒能遏制住塔利班的暴力活動。”李偉分析指出,“美國撤軍有利于阿富汗安全問題的最終解決,以達到阿事務阿人自主決定的結果。”

    如果美國完全撤軍,阿富汗會迎來怎樣的發展前景?李偉認為存在兩種走向:一是阿政府和塔利班就和平進程達成協議,塔利班作為阿政局中的一個政黨加入政治生活,社會逐步恢復正常。但此局面形成的可能性較小;二是阿政府和塔利班無法就後者如何進入政治生活達成和解,阿內部以武裝衝突的形式解決政治問題。但美國將來對阿的幹預程度會影響其未來進程。(閆鬱文​​)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7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