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個深空天線組陣係統正式啟用
2020-11-18 17:0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8日電(李國利、呂炳宏)記者18日從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獲悉,經過近兩年建設,我國首個深空天線組陣係統在喀什深空站建成並完成各項調試測試工作,于近日正式啟用後投入到天問一號、嫦娥四號測控任務中。

    據介紹,隨著中國人邁向深空的腳步越走越遠,僅靠單個大口徑測控天線已經不能滿足深空測控任務對測控和數據傳輸的需求。為提高地面係統對深空探測器下行數據的接收能力,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在喀什深空站新建3座35米口徑天線,與原有的1座35米天線組成4×35米的深空天線組陣係統,達到等效66米口徑天線的數據接收能力,探測距離和接收靈敏度較現有設備將得到大幅提升,為我國執行各類深空探測任務提供有力測控支援。

    喀什測控站站長李四虎表示,這一係統不僅可以實現對單個深空探測器的高精度跟蹤測控,每臺天線也可單獨工作,實現對多個深空目標的同時跟蹤,還可以與國內外其他天文臺站實現異地組陣,開展聯合射電天文觀測活動。

    長徵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探測器計劃于11月下旬擇機實施發射。目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各深空站已完成星地介面驗證以及星地對接工作,為圓滿完成任務做好了準備。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9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