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聯勤軍醫老區行”服務側記
2020-11-24 22:17: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4日電題:為老區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聯勤軍醫老區行”服務側記

    李鵬、保鵬濤、李傑

    11月中旬,在聯勤保障部隊“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中,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專家醫療隊一行9人,來到大別山深處的革命老區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健康扶貧義診義治,走村入戶送醫送藥。

    “有位叫王亞真的醫生來了嗎?我的命是她救的,她是我的再生父母、我的親人。”在岳西縣五河鎮義診時,一位老人擠到診臺前“尋親”。

    30多年前的五河鎮,交通、醫療條件落後,百姓就醫困難。1988年王亞真到當地進行醫療扶貧,發現這名患者病情危重,立即將他轉診至五河鎮衛生院,經過醫療隊精心救治,患者轉危為安。

    “王亞真主任是我們的前輩。這次我們代表前輩們再來老區,給鄉親們看病。”醫療隊領隊、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護理部主任王麗芹安慰老人道。

    “你們和當年的王亞真一樣,謝謝了!”老人説。

    “別緊張,攥緊拳頭。”岳西縣中醫院麻醉科主任儲岩松親切地與患者溝通。他正配合醫療隊骨科專家胡明,為一名重度腰椎管狹窄症、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實施全麻手術。30年前,儲岩松曾在中心前身醫院進修學習。

    中心醫療隊把先進的思維理念、業務技術手把手地傳授給當地醫務人員,在開展教學手術的同時,還以聯合坐診、教學查房等形式,開展駐點整體幫帶、貧困人口分類救治、地方病傳染病綜合防治等工作,帶動縣裏的醫療水準有了整體躍升。中心還開通了遠端會診、專家連線等服務,為老區百姓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冬天來了,您有肺氣腫的老毛病,得重視,要堅持用藥。”醫療隊呼吸專家保鵬濤囑咐一名患者。他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結合當地氣候,寫下治療方案並留下電話,反覆叮囑老人的家屬:“有需要隨時打電話。”

    看望“五老”人員,也是醫療隊堅持多年的優良傳統,他們在執行任務的路上、健康扶貧的途中、訓練考核的間隙,都要去看望革命前輩。

    醫療隊開展服務期間,累計義診1000多人次,發放3萬余元藥品、千余份科普宣傳手冊,開展健康講座15場次。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