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議會要求土耳其軍事人員撤出塞浦路斯
2020-11-28 10:2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歐洲議會26日通過決議,要求土耳其從塞浦路斯撤出軍事人員,並取消重新開放塞浦路斯北部瓦羅沙鎮的決定。

    決議譴責土耳其近期行動,警告土方將面臨嚴厲制裁。決議寫道,瓦羅沙應交還合法居民。除合法居民,土方不應向瓦羅沙遷入移民,任何其他移民均為非法。

    歐洲議會擔憂,重開瓦羅沙意在改變對瓦羅沙地位的認定,影響原居民返回。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戴維·麥卡利斯特説:“土耳其做法不可接受。”

    瓦羅沙地處塞浦路斯北部法馬古斯塔市,曾為度假勝地。土耳其1974年出兵佔領瓦羅沙後,原居民出逃,瓦羅沙荒廢。聯合國安理會1984年5月通過第550號決議,規定不得把原居民以外的人遷入瓦羅沙,並呼吁把瓦羅沙移交聯合國管理。

    今年10月,“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和土耳其宣布重新開放瓦羅沙。安理會發表主席聲明,對此嚴重關切,要求撤回這一決定,敦促各方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緊張局勢升級的單方面行動。聲明重申安理會決議對瓦羅沙地位的認定,強調不得就瓦羅沙採取任何不符合安理會有關決議的行動。

    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1974年策動軍事政變,企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控制塞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在塞島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迄今僅得到土耳其外交承認。聯合國在塞浦路斯駐有維和部隊,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談判。(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90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