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後,他終于圓了“精武夢”
2020-11-29 09:10:4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冬日的南京,陰雨連綿,寒風呼嘯,天空彌漫著灰濛濛的氣息。某野外訓練場內,硝煙四起,一場射擊比賽正在進行。

    “砰砰砰”,打出最後一顆子彈後,李源關上了步槍的保險,熱淚盈眶地站了起來,再次親吻了一下手中的步槍。拖著疲憊的身體,望向應聲而倒的靶子,他終于圓了自己的“精武夢”。

    李源是來自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的一名學員,他正在參加的是陸軍工程大學“精武—2020軍事項目對抗賽”。此次比賽中,他所在的隊伍取得了軍事比武競賽“打擊目標”項目第二名。

    自2007年“精武杯”創辦以來,陸軍工程大學本著以戰領教、以賽促訓的原則,一直在舉辦這項賽事,因此,這也是李源距離“精武夢”最近的一次。

    李源內心第一次種下“精武”種子,是在2018年。那時他是第83集團軍某旅的一名戰士,但是由于有其他任務安排,他與精武失之交臂。2019年,他再次踏上了精武之路,在集訓了近半年之後,他由于比武任務太多,又一次遺憾退場,半年努力付之東流。

    時間來到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他返校時間晚。十月份接到備戰精武的任務後,李源瞄準“精武杯”發起第三次挑戰,通過五次層層選拔,他終于脫穎而出,成為了陸工大軍械士官學校參賽班的一名班長。

    在軍械士官學校競賽教練組歸玉曉的悉心帶領下,他和參賽的21名戰友正式開啟了訓練徵途,科學組訓,穩步提高。在不足半月的集訓時間裏,他每天都有大量訓練任務,每次結束打靶訓練後,他的胸口總是青一塊紫一塊。

    進行射擊訓練

    比賽正式打響之後,短短一天時間內,他先後參加了搜索目標、武裝越野、戰場急救、克服障礙等項目,在陰雨連綿的冬季,負重在泥濘的山地上徒步行軍數十公里。

    來到打擊目標考核場地後,李源帶領著參賽班的十名兄弟,低姿匍匐快速通過了泥濘的低樁網。經歷了近十個小時的連續奮戰,來到靶場的時候,他和隊員都已經疲憊不堪,身體也凍得僵硬,只剩眼睛還在不停地轉,時刻注意著周圍的“敵情”。

    然而,由于行軍途中經歷了太多泥濘路段,李源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泥土大衣”,槍支也被泥土完全包裹住,情急之下,他倒出隨身攜帶的開水,一邊衝洗槍支上的泥土,一邊用熱水恢復手指的知覺,最後,他對著槍的覘孔準星使勁用嘴吹,用舌頭舔,才將泥土清理幹凈。

    裝備裹滿泥土

    舉槍、瞄準、射擊,一氣呵成。最終,他所在的參賽班取得了84分的好成績,僅落後第一名1分,在不足半月的訓練時間裏取得這樣的成績,他的內心欣慰不已,他所在的軍械士官學校獲得了優秀組織獎,自己也終于圓了“精武夢”。(姚遠、徐錦波、陽剛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