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稱航母作戰群返海灣
2020-11-29 09:10: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伊朗核物理學家穆赫辛·法赫裏扎德(前譯法克裏扎德)遇襲身亡數小時後,美國海軍官員28日説,“尼米茲”號航空母艦作戰群正在返回海灣。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説,航母調派命令幾天前作出,原本為確保美軍從海外戰場安全撤回,但同時可以“向伊朗釋放信號”。

    【返海灣】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麗貝卡·雷巴裏奇28日在發送給媒體記者的電子郵件聲明中説,“尼米茲”號航母作戰群25日開始返回海灣,這一調派命令與美國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撤軍有關,並非由具體威脅誘發。

    “這一舉動能確保我們有足夠能力應對撤軍中出現的任何威脅、震懾敵人任何想要針對我方部隊的行徑。”

    第五艦隊長期駐扎海灣國家巴林。

    美軍先前多次向海灣派遣尼米茲級航母,“尼米茲”號航母是其中之一。這艘航母9月穿越霍爾木茲海峽,繼而抵達海灣。美國海軍方面消息顯示,“尼米茲”號航母作戰群11月上旬停靠巴林港口,後續與多國海軍軍艦一同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參加“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

    【受警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以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調派航母返回海灣的決定在伊朗核物理學家遇害以前作出,原本為確保美軍安全撤回,但同時可以“向伊朗釋放信號”。

    法赫裏扎德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市郊一座村莊遇襲,送醫不治身亡。伊朗政府指認以色列關聯襲擊。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28日要求嚴懲那些關聯殺害法赫裏扎德的人。

    伊朗方面暫時沒有直接回應美軍航母最新動向。但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28日警告美國和以色列不要做“冒險舉動”。

    伊朗一向反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海軍出現在霍爾木茲海峽,定期在這一海峽附近軍演。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7月在海灣舉行軍演,模擬打擊目標之一是放置在霍爾木茲海峽的一艘美國航母模型。伊朗媒體當時報道,從外表看,航母模型很像美國海軍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

    美國與伊朗的關係2018年以來更加緊張。美國當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作為回應,伊朗次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