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強化北極地區力量部署
2020-12-03 16:34:3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著眼激烈國際競爭,應對美國軍事威脅——俄羅斯強化北極地區力量部署

    近日有報道稱,俄羅斯將在2020年末初步完成北極地區空中力量部署。2021年,俄將進一步在北極地區部署新型戰鬥機和直升機,並完善駐軍指揮係統和通信網絡部署,從而成為首個在北極地區部署空中力量的國家。

    從總體看,俄羅斯強化北極軍力是其目前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冷戰時期,蘇聯為了更好地與美國爭奪霸權,曾在世界各地建立自己的軍事基地。蘇聯解體後,經濟低迷的俄羅斯無奈放棄了大部分的海外軍事基地。近年來,俄為了反制美西方的圍堵、擴大自身影響,在全球布局上採取了更為積極的姿態。在介入敘利亞內戰以後,俄羅斯擴建了其位于地中海沿岸塔爾圖斯港的海軍基地。不久前,俄羅斯又與蘇丹達成協議,決定在該國建立海軍後勤保障中心。

    北極地區擁有大量石油、天然氣、稀土等資源,水能、風能、太陽能以及地熱能等可再生資源也非常豐富。隨著全球變暖加劇,北極航道的戰略價值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有可能成為途經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馬六甲海峽等航道的替代選擇,對世界經濟、貿易和地緣政治格局産生深刻影響。

    近年來,圍繞北極地區的博弈不斷升溫。長期將北極視為“重要邊界”的美國更是動作頻頻。2013年5月,美國出臺《北極地區國家戰略》報告,提出在北極建立永久基地的計劃。2019年6月,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北極戰略》報告,概述其在“戰略競爭時代”保護美國在北極的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戰略方法。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一直都在加強北極方向的軍事部署,其組建的“大綠艦隊”被視為“最適合部署到北極的作戰力量”,已多次在北極方向舉行巡航和軍事演習。今年9月,美參議員丹·沙利文表示,美國將在阿拉斯加州的北極地區部署150架第五代戰鬥機。

    目前,俄羅斯的北極空中力量主要由負責西部和中部地區的北方航空編隊與負責東北和白令海峽地區的東北司令部組成,裝備有米格-29K、蘇-33、蘇-24M、米格-31等戰鬥機。未來如果美軍大量F-35戰鬥機真的入駐阿拉斯加,那麼目前俄軍在北極的空中力量不論是從數量還是品質上都將處于被壓制狀態。因此在俄羅斯看來,為了能夠更好地保障自身在北極的各項利益,增強該地區空中力量可謂勢在必行。

    作為北極國土最大的國家,俄羅斯在該地區投入了巨大精力和資源。2014年,俄羅斯完成了其在北極最大軍事基地——“三葉草”的建設工作。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大規模翻新擴建北極地區的機場和軍事基地。截至2019年,俄羅斯已在北極的新地群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北地群島和新西伯利亞群島建設了400多處軍事基礎設施。今年10月,俄總統普京批準了《2035年前俄羅斯聯邦北極地區發展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提出有必要在北極地區建立良好的作戰制度,駐扎在俄北極地區的武裝部隊必須配備現代化武器。

    這一提法其實有非常直接的現實意義。在俄羅斯看來,未來戰爭將首先從太空開始,而美有可能大規模使用非核高精度武器,通過北極地區對俄戰略力量及其他重要資産發動“斬首攻擊”。北極是美對俄發動空天攻擊的最短路線,經北極空域,美軍可從東、中、西三個方向對俄戰略目標實施全球快速打擊。由于在北極地區缺乏密集部署的空天防禦偵察與目標指示係統,俄很難及時採取適當的防禦措施。因此,強化北極空軍對于俄羅斯國土安全意義重大。為了能夠在遭遇首輪打擊後迅速恢復空天防禦係統,應當加快部署殲擊截擊機、無人遠端偵察機、無人截擊機等具有高機動性和隱身性的裝備。(蘭順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