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圖片首頁 最新熱圖 高層動態 新聞聚焦 顯影中國 光影課堂 七日圖燴 專題策劃 
圖片頻道

“暖途”——盲人夫妻歸鄉路

2020年01月16日 16:16:34 | 來源: 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1)“暖途”——盲人夫妻歸鄉路

  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的按摩店裏,魯瑞生(右)用二胡拉起《十五的月亮》,妻子余小蘭在一旁傾聽(1月7日攝)。

  “老魯,今年過節我們早點回老家吧?我想女兒了,好想摸摸她。”余小蘭給剛幹完活的魯瑞生一邊捏著背,一邊説。

  魯瑞生和妻子余小蘭是一對盲人夫妻,老家在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英將鄉小橫村,家中有老母親和一個讀初中的女兒。2014年,夫妻倆為了生計,在浙江省衢州市開了一家按摩店。“我們是村裏的貧困戶,但自己能照顧自己,用勞動賺錢吃飯,不想給社會添負擔。”從小先天失明的余小蘭臉上總是挂著笑容。

  春節快到了,夫妻倆準備從衢州回老家過年。回家前一天,二人忙完後相互攙扶著上街給家人買年貨。一根盲杖,為夫妻倆指引著方向。

  祝福華是上饒火車站的一名客運員,經常在車站碰到乘車的魯瑞生夫婦,每次都熱心地幫忙提行李、護送進出站,日子久了就互相留了電話和微信以方便聯繫。只要夫妻倆有需要,祝福華總會盡力幫助他們。1月8日,祝福華接到魯瑞生的電話,得知夫婦二人打算第二天回家過年。考慮到他們行李多,行動不方便,他決定利用調休時間直接去衢州站接夫妻倆回上饒過年。

  1月9日,魯瑞生夫婦早早起床收拾東西,老顧客老牛哥特意趕來給他們送行。在衢州站,祝福華見到夫妻二人,幫他們提行李、取票、進站候車。有了祝福華的幫助,二人乘車的路途“平坦”許多。

  從上饒到小橫村的老家,坐長途客車還有近三個小時的路程。到達上饒站後,祝福華帶著夫妻倆來到附近的客運站,幫他們購買汽車票並把他們送上長途汽車。到家之前,夫妻倆先去了鉛山縣河口鎮,接上在寄宿學校學習的女兒。

  長途客車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駛。車窗外,天色漸暗,寒風瑟瑟;車窗內,三人依偎,溫暖如春。“厚田,黃沙嶺,下鮑家……”聽著手機定位發出的一個個地名,老魯估算著離家的距離。

  “剛進門就聞到菜香了。”女兒和親戚們把老魯夫妻倆扶進家門,80歲的老母親把飯菜又熱了一遍,一家人終于團聚到了飯桌前。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施歌]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