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音:
街舞冠軍養成之路——努力了才會更開心
  【《有話》第39期:葉音的街舞冠軍養成之路——努力了才會更開心】在今年的街舞競技節目《這就是街舞》第二季中葉音取得了總冠軍。這個一臉笑容燦爛的大男孩,一直強調他從來沒有想要因為街舞而取得什麼名次。從中學時期開始接觸到街舞,一直努力堅持到現在,只因為街舞能帶給他快樂,而每一次完成新動作的突破,都會讓他更加的開心。想要更加地開心,就會更加地努力。本期《有話》邀請街舞舞者葉音分享他一路走來的街舞歷程。

  哈嘍,大家好,我是葉音,是一名來自上海的街舞舞者。

  今年很有幸參加了《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比賽,然後非常幸運地拿到了冠軍,當然是在我的團隊WiikSymphony和修樓梯十二少的一路護送下。其實在高手雲集的比賽當中我的舞蹈技術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強,我只想著一心跳好每一支舞。就帶著一顆好奇又有點慌張的心情,在節目裏一路闖蕩。

  在修樓梯剛組隊的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十二個人聚到一起就那麼的和諧,齊心協力去創造出那些作品。互相為了彼此去拼搏,然後每一場battle都是為了救下每一個人,為了一起衝到最後。

  到了復賽和決賽又很幸運地和我的wiik的團隊重聚了。一起度過了不知道多少個24個小時,甚至48個小時。反正就沒日沒夜地排練,也是他們一起陪我從海選比到了決賽。最後到決賽,又碰上了跟我一樣在節目裏特別地“佛係”又對比賽不爭不搶的 Franklin。我們兩個也其實交流不多但是又互相欣賞,最後開開心心地battle了21輪。這一切的過程雖然這麼的艱苦,但是卻很幸福,讓我一點都不想這麼快就結束這場夢。這場比賽也讓我收獲了很多的友誼,讓我站上了更大更大的舞臺。完成了我高中時候其實就一直希望做的一件事,讓身邊很多曾經不喜歡街舞的人喜歡上了 Locking,喜歡上了街舞。無論是否一起跳舞,但他們也願意來欣賞。最開心的就是,大家會因為看到我們的舞蹈而感到幸福快樂。

  其實一開始,我都不知道街舞是什麼。然後大概在小學的時候,父母給我看了邁克爾·傑克遜的MV。那個時候我就被深深地吸引,偷偷地學會了滑步。然後父母看我這麼喜歡跳舞,以後就覺得幹脆讓我好好去正規地學街舞,于是在之後學習的過程中就接觸到了很多不同的舞種。對于本身語言表達能力就非常匱乏的我來説,等于找到了一種情緒的宣泄。

就好比Locking(鎖舞),可以表達我快樂的心情。

然後Breaking就可以挑戰身體的極限一些地板動作,然後又可以耍帥也很酷。

然後Krump其實當時對于高中叛逆的我來説,它可以宣泄我一些憤怒的情緒。

然後Urban它可以釋放我當時壓抑的一些難過的心情,對很多東西表示不解不滿,想突破卻又不知道怎麼表達。

  甚至還可以聽一些情歌,去表達我當時對懵懂愛情的一些幻想。就是這樣,所以説了解到街舞的不同的舞種以後,對我的人生就是有了一種更多地表達方式。

  在學習街舞的過程中,也有很多人給了我支援,首先父母肯定是最支援我的。身邊很多好朋友、好兄弟也因為跳舞走到了一起。無論是高中時候,一起創建街舞社的兄弟們至今我們也在一起做一些和跳舞有關的事情,以及到後面到了大學遇到的現在的WiikSymphony的隊員們,大家一起共同成長進步,一起努力去推廣街舞的文化。大家因為街舞走到一起,在街舞的路上越來越開心,當然在這一路上也遇到了許多的煩惱。對跳街舞的人來説,大家都有一些誤解,會覺得跳街舞的孩子是壞孩子。讀書的時候,課間我都會衝到走廊盡頭去練舞。然後有些同學看到了,就會覺得Locking像小醜舞,説我整天指來指去,指來指去,就只會這幾個動作。再到後來踏上社會,可能公司聚餐,以前同學聚會都會被説會跳舞,來來來跳一段給大家看看。你會那個翻吧?會那個頭頂地,來轉一個。往往我們碰到這種時候,大家要麼選擇糊弄過去,要麼就拉下臉幹脆就給大家跳上一段,讓大家樂一樂。但是每次跳完的時候,就感覺自己像被當猴耍,這種感覺其實很不好。但面對這些的時候,我自己會比較容易去説服自己,開心地面對。

  因為我在舞蹈中很容易找到快樂,即便是當年去做了一些商業的演出。被要求去跳一些比較傻的舞蹈,但是我也可以從中找到一些開心的方式,享受地把這些工作去完成,用我最充滿激情的全力去把它跳到最好。加班到半夜,再累再忙,我工作結束後,還是會擠時間去跳舞。即使沒有時間去舞房跳舞,我也會在回家的路上去跳舞,一路跳回家多開心。

  在不工作的日子裏,有的時候練舞可以練一整天。無論是排練,還是純粹地自己去練習,跟朋友一起跳舞交流。有的時候廢寢忘食地跳到後來,發現天都亮了該回家了,一天都已經過去了。街舞有太多的魅力,讓我忍不住想要去享受、去練習、去挑戰、去玩耍。

  對于我來説,街舞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已經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我只是用我的感染力,去讓更多的人喜歡上街舞。而本身跟我一樣,熱愛街舞的大家,其實也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努力為街舞做著貢獻。街舞能夠帶給我快樂,所以我也希望跟我一樣喜歡街舞的人,能夠跟我一起感受街舞,跳舞帶來的快樂。因為每一次努力練習帶來的進步,都會讓我在跳舞的時候,創造出更多不可思議的瞬間。就是這些瞬間,可以讓我變得更加的興奮和享受,跳舞所帶來的那些幸福或者説是成就感。我很享受跳舞的過程,跳舞真的很開心,想要更開心,就想要更加努力地去跳舞。感謝街舞給我帶來的一切,也感謝大家願意花時間來感受我的舞蹈世界。謝謝大家,謝謝街舞。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