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偉:
90後手藝人“速食麵修復術”背後還有如此感動的故事!
  【《有話》第41期:90後手藝人“速食麵修復術”背後還有如此感動的故事!】“板凳師傅”是一名90後的修復師,本名汪偉。今年他在短視頻平臺上發布了許多用過期速食麵修補家具、生活用品的視頻,受到了網友廣泛關注。他的一則用速食麵修復蘋果手機的視頻更是得到了外國網友的一致好評,更稱此為“神秘的東方秘術”。在受到眾多網友點讚的同時,他的這種做法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質疑,面對種種質疑,他本人是如何看待的?本期《有話》汪偉便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並分享了超出修復本身意義之外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汪偉,一名來自安徽銅陵的手藝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主要修復一些家裏面常見的東西,比如説樓梯、地板、餐桌椅、床、沙發。除此之外我們還會修復一些女士的包包、汽車內飾等,這些都是我們平時的修復對象。如果説有專業一點的名稱,我們這個工作應該被叫作家具美容師,其實就是油漆工。我們把這個破損的地方給修復得和周圍相比沒有色差,牢固度上不影響使用。

  我在網上發的這些視頻就是想讓那些年輕人了解到,只要你踏實苦幹,靠自己的手藝是完全可以奔小康的。每一個群體都是不一樣的,我希望他們每一個人從我的視頻裏面都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我願意通過我後期的一些視頻,讓更多的人和我一樣,在這種簡單的生活和工作裏面,去發掘一些不簡單的事,傳遞一些正能量。

  一次靈感的迸發,讓很多人認識了我,認識了我的這份手藝。大部分人,雖然過著簡單平淡的生活,但是我覺得平凡中仍然還有很多驚喜等著你我去發現、去分享。我做家具修復已經有八年時間了,很多人説一件事情如果可以做十年的話,那麼你就可以算得上是一個“成功人士”,而我現在離“成功”還差兩年。一開始接觸網絡短視頻的時候,我和很多人一樣,就是閒暇時間作為一個“刷客”去看一看,當成一種消遣。當看的多了之後,我自己的想法也慢慢地多了起來,就想著我自己能不能去制作一些有趣的、好玩的視頻,讓大家也開心開心。

  去年有一天吃早飯的時候突然有了一個想法,能不能用我吃的速食麵代替修復材料,對破損的東西進行修復。當時有這個想法後,我馬上就開始去實施了。我們平時修復用的都是比較專業的材料,比如説鉬粉、原子灰等。第一次使用速食麵修東西的時候,説實話還是很有難度的。平常三十分鐘就可以修好的一件東西,那一次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但那一次視頻效果也是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當視頻上傳到網上後,短短一個小時就積攢了將近千萬的播放量和百萬的點讚數,同時也給我帶來了將近百萬的粉絲。

  我聽到了很多讚美的聲音,但同時也聽到了很多質疑的聲音。很多人他並不相信可以用吃的東西,把一件破損的東西修補完整,而且還要確保它的品質修完之後能用。很多人會指責你,説你浪費食物。有一段時間我的心態其實是很崩潰的,各種各樣的聲音對自己都會有一定的影響。不過我就想著,大家對我既然有誤解,那我為什麼不把自己真實的技術展現出來給大家看呢?就這樣,我就進行了一個修復的直播,通過直播讓大家相信我的技術,並且解釋我們使用的速食麵都是過期的。

  慢慢地我得到了更多人對我的認可,在我有一點名氣以後,國外的一些網友也開始對我的這種速食麵修復感興趣了,開始學著我視頻裏的操作直接上手了,這個是我自己沒有想到的。其實如果你動手能力稍微強一點、工具準備稍微齊全一點,一般都是可以修復成功的,最主要的還是材料這一塊。雖然視頻上的技藝看著很神奇,但我們這個手藝其實並沒有那麼神秘。我們日常的一些工作,是比較枯燥無味的,所以我們在工作的時候也會想一想如何讓這份工作變得更加有吸引力,一來自己能夠有一個好的心情去工作,二來也能讓大家了解甚至喜歡上我們這份工作。

  手藝人的日常生活其實是十分辛苦的,自己尋找樂趣也是很重要的調節生活狀態的方式。當然,如果有人因為我的視頻,對這種修補的手藝産生了興趣,那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希望我們以後能夠發現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樂趣,同時踏踏實實地幹好自己手上的活。

  粉絲多了以後,在傳遞手藝的同時,我也希望能在自己的一些視頻作品裏,講述自己經歷過的一些有關修復的故事,講述一些物件所承載的一段感情。記得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維修,是一個小姑娘讓我幫她修復的一個很普通的粉色水杯,這個水杯是她男朋友送給她的,但因為一次交通意外男朋友離開了她。當時她感覺整個世界都崩塌了,當她從悲傷中慢慢走出來的時候,那個心愛的杯子也碎了。當時聽到這個故事時我是很觸動的,後來我就幫這個姑娘把那個杯子修好了,我想我修好的應該不僅僅是一個水杯,更是承載了她對男朋友的那份思念。

  還有一次碰到了一個河北的,還在上小學的小姑娘,她非常熱愛音樂,特別喜歡吉他。但是家庭條件不允許,家裏沒有辦法給她買一把新的吉他讓她去練習音樂。有一天她路過一個垃圾筒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很完整的吉他,她突然就感覺到了希望。可當她把吉他翻過來的時候,發現吉他背面已經支離破碎了,根本沒有辦法去彈奏了,前一秒還興高採烈下一秒就泄氣了。後來她通過網絡聯繫了我,一開始她給我看照片的時候,我覺得修補起來難度很大,價值不是很高。但當我聽到她的故事後,我還是決定幫她修好,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家裏和她差不多。當時的我沒有能力給她買一把新的吉他,但也不希望她把這個遺憾留到長大。我修她那把吉他花了將近六個小時,好在終于把它修好了,她也可以拿起這把吉他,實現她的音樂夢了。也許在未來的有一天,她可能成為一位音樂家,她可以把自己的這份夢想傳遞下去,讓更多的人喜歡上音樂。物件看似很微小,但滿載著擁有者的感情,就像每一本書裏面它都有著很多的故事,一個物件裏也藏著無數的感情。除了挖掘生活中的趣味把它做成視頻外,我也希望能傳播這些令人感動的正能量,想讓更多的人去關注身邊的趣味和感動。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網紅”,只是説讓我幫忙修東西的人多了,或者説找我們學手藝的人多了一些,其他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們平時的工作都是維修一些家庭的物件,比如家庭和辦公裝修中的門、地板、樓梯、家具等等。這個手藝是永遠不會過時的,老百姓的生活水準都提高了,裝修的水準也高了,修復永遠不會被取代。

  再回到最開始的話題,我在家具修復這個行業已經幹了八年了,我想以後還有很多個八年在那裏等著我。踏踏實實,幹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我也希望,能在這很多個八年裏面,不斷地去挖掘和發現生活中的那些有趣新鮮的創意,跟大家好好地去介紹傳播我們的這個行業,同時也希望能遇到更多充滿感情的故事,讓大家了解在我們身邊的那些平凡的感動。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