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楊楊:
找回年味兒,剪紙迎新春
【《有話》第45期:找回年味兒,剪紙迎新春】剪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常常出現在各種民俗活動當中。春節剪紙貼窗花也曾是許多人非常重要的春節活動之一。都説年味兒越來越淡了,找回春節裏的一些傳統民俗活動,增加節日的儀式感或許能幫我們找回一些年味兒。“90”後大男孩暢楊楊作為曾經的剪紙愛好者,通過自己的努力,將家鄉的孟津剪紙申報成了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他自己也成為了孟津剪紙的非遺傳承人。在本期《有話》中,就讓他帶著我們剪一紙窗花,貼一張福字,一起重溫傳統習俗,把年味兒找回來。

  

  大家好,我是暢楊楊。

  我是孟津民間剪紙技藝的傳承人,更是一位愛好剪紙的90後。孟津剪紙源于河南豫西地區,屬于傳統美術,跟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從2010年開始,我回老家整理這方面的資料,向文化主管的單位申報孟津剪紙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5年,孟津剪紙被列入到了省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作為一個90後的剪紙傳承人,就要剪一些有新時代特點的剪紙作品。我擅長的是即興創作、脫稿剪紙,速度就是快。我們會了那些傳統的圖案之外,還要能夠看到任何的物體,或者別人給我一個命題就能即時創作。搞剪紙創作一定要豐富自己的知識面,這樣腦海中才會有更多的畫面跟場景。我感覺剪紙是讓我用紙和剪刀在對話,把我的情感通過紙釋放出來。其實是一種靜修,或者自我的享受。我以後要開展的工作,或許是要承擔著怎樣讓剪紙在00後、10後、20後這些年輕一代的未來人,怎麼能認識我們這種傳統藝術,這是我一生要去做的事情。

  剪紙在我們家鄉洛陽孟津,人們稱之為是鉸花。我愛上鉸花,走上剪紙傳承之路的主要原因就是童年時經常能看到我的奶奶鉸花。從我記事起,我的奶奶就已經是滿頭白發,她平時會端一個針線簸籮,坐在我們家上屋門口扎花、剪繡樣,邊繡她還會哼唱一些曲兒。那時我就會感覺這些很神奇,一會兒的工夫她就會鉸出來花、鉸出來鳥,我便跟著我奶奶一塊剪著玩。我們一塊剪過龍、虎、麒麟、豬、狗,剪花草雞魚等,就這樣剪紙與我的生活就越來越親密。小學後,我越剪越多,剪紙變成了我的一項才藝。元旦時學校要布置教室,別人都是挂個氣球做裝飾,或者在黑板上畫圖畫;我就用剪刀剪春字,剪花草動物,把教室的每個窗戶都裝扮得色彩繽紛。每到過元旦時,我們班的窗戶都是最漂亮、最炫的,引來其他班級學生的圍觀。當學校組織參加少年類的書畫作品賽時,我也都會用剪紙來參賽,每次剪紙都會得獎,這都鼓勵著我,讓我越剪越有勁兒。

  我出生的家庭,父母都是在村裏邊務農。我有兩個姐姐,作為家中期盼的男孩子去剪紙、鉸花,父母肯定是不太支援的。18歲左右,我和同鄉的青年一樣南下到深圳打工,做一些插件安裝的工作。休息之余我就繼續剪紙,沒有彩紙就用報紙、宣傳頁來剪,其他人那時去玩,我就會在我們上下鋪的鐵床上開始剪紙。

  那時從網上我看到了剪紙竟然還有全國比賽,是在山西舉辦的“中國年俗剪紙大賽”。我創作了剪紙作品《孟津年俗剪紙》,靈感來源于我小時候村裏過年的習俗。小時候有“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砍柏枝”等,一直剪到正月十五。作品剪好後,我把它郵寄到了山西,沒想到幾個月後通知我獲得了三等獎,獎金是三百塊。主辦方問我去不去山西參加頒獎儀式,當時我很激動。因為是第一次獲獎,我想著肯定要去看看,為了自己的愛好,即使路費高于獎金我也要去。正是那次的剪紙活動,讓我深刻地了解了剪紙是我們國家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也看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剪紙還能剪那麼大、那麼好。我參加這次活動時十九歲,是當時年齡最小的作者。當時我就下定了決心,要努力學習,好好地創作剪紙,向一等獎衝刺,讓更多人了解剪紙。

  于是我決定回家專門剪紙,但是我父母認為鉸花都是老婆婆們閒著沒事做的事,你一個男孩子還是應該好好賺錢。就這樣我跟父母僵持了很久,但最後還是我拗著性子從外邊回到了我們農村老家,開始尋找會剪紙的老人,去記錄、去詢問、學習我們地區傳統的剪紙民俗知識。因為現在像剪紙這個藝術,在我們的地區還僅是一些老人出自一些喜好去剪、去做,但隨著這些老人的去世,這些作品也就會隨著一把火被燒掉。我希望我能把這些東西都保留下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我們地區的剪紙文化,所以我就下決心收集這些剪紙的資料,去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想要申報還要去做很多的事情,一是去尋找這些傳世的老作品,另外就是要擴大孟津剪紙的影響力,參加各種比賽去獲獎。那時我白天去尋找老藝人,晚上就自己在屋裏埋頭創作,每天晚上都會剪到淩晨一點多。我媽本來是反對的,但是當她看到每晚我都會剪到很晚,她就明白了我是真心喜歡這個事兒,就慢慢地開始心疼我。後來她也幫助我開始粘貼,像我剪的《都説我孟津好風光》,這個作品長13米,沒有那麼長的紙,我們就一起粘貼。花了三個多月剪完,家裏邊沒有那麼大粘貼裝裱的空間,我父母就站在我們家院子的平房頂上一起把它鋪開,一個一個地粘起來裱好。

  從2011年開始,我獲獎的證書就越積越多,整理的材料也越來越多,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資料逐漸豐富了。到了2015年,孟津剪紙正式被河南省政府公布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孟津剪紙在河南的剪紙隊伍裏還是個嬰孩,在剪紙資料整理、作品創作和傳承發展上要做的事兒還很多。在尋訪老藝人的時候,我聽年長的老人講:我們這兒有個愛剪花的婦女,剪刀會一直帶到身上,有空就剪;當時集體勞動她的剪刀就會塞到草堆裏,歇工休息的時候就會拿出來剪。有一次剪刀放在草堆裏不知被誰撿走了,氣得大哭,還生了一場病。當聽到這些老人們説過去發生的這些事,我的感受就是尋找和探索永不停止。在土地上、在田野中,民俗的遺存和感知是豐厚無盡的。剪紙在過去的生活,在落後的時代,在民間土壤裏被埋藏著。在今日,在現代的社會中,應該讓它綻放出新的花朵。

  我之前剪過的民俗剪紙作品,像《白蛇傳》、《七月七鵲橋會》、《夜哭郎》等等,這些題材承載的是我們的傳統。但這些較為傳統的剪紙受眾並不多,所以我認為青年人要有新的創新,加入現代社會中許多時尚前衛的元素,這樣才能獲得更多人的喜愛。在2014年世界杯的時候,我就試著剪“世界杯剪紙”,梅西、C羅、內馬爾,讓一些球星躍然紙上,讓熱愛足球的年輕人去關注、了解到傳統的剪紙藝術。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看到關于戰爭的一些資料圖片後,就創作了一幅《南京大屠殺》剪紙。畫面中運用了黃色、紅色、黑色表現土地、火焰還有憤怒,這些都是用剪紙來表達我心中的感受。我的工作室現在也會做一些時尚的婚紗照剪紙,還有生日剪紙等,把這些傳統吉祥的寓意融入到現代人們的需求、裝飾和禮物中。

  這幾年我的作品也逐漸地走出了鄉村,向國外更多的地方展示剪紙技藝,讓更多人感受到我們傳統藝術的精巧魅力。現在也有幾個年輕人加入到我的剪紙團隊裏,傳統的技藝需要年輕的血液注入,新的思維觀點和方式會推動剪紙不斷創新。但傳統的民俗剪紙我們依舊不能忘,要一直傳承下去。在我的家鄉孟津,我也影響了一批人讓他們重新喜歡上剪紙,他們有五六十歲在農閒時拿起剪刀的阿姨,也有小學生。我每天則繼續努力創作,收集整理一些老的剪紙作品。我計劃慢慢地要把自己剪紙的方法和作品創作感悟總結出來,編輯成一些剪紙的書籍,讓愛好剪紙的人有一些參考的資料。同時我未來的小目標就是要把我收集到的各種剪紙作品分類,作為一個綜合的藝術場館,讓大家能夠詳細了解剪紙的歷史和發展。我依舊奔跑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我相信通過堅持和努力我的夢想才能成真。剪紙藝術的技藝是沒有終點的,只要思想永遠不停地前進,創作與創造就永遠不會停。我非常感謝那些在我成長中指導我,幫助我的所有老師和朋友。勇敢追夢青春才會精彩紛呈,我是暢楊楊,90後的剪紙追夢人。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044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