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
照見歷史,照亮未來
【《有話》第51期:照見歷史,照亮未來】取材自1937年四行倉庫保衛戰的戰爭電影《八佰》近期在國內上映。對于首次擔任電影制片人的梁靜來説,拍攝《八佰》是一次“提心吊膽”的經歷。費時三年才找到合適的場景搭建地,68棟建築需要一比一還原,臨近開機卻遭遇冗長雨季……困難重重之下,導演為何還要堅持拍攝這部電影?電影背後究竟傳達了怎樣的精神?讓我們跟著梁靜走進《有話》,聽她講述《八佰》創作背後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梁靜。

  我是屬于比較願意去重新開始的人,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所以才有可能會有這種起伏,否則就一直往下了。我覺得人可能還是得先認清自己,因為我自己認為,我身體裏有好多能量沒有放出來,我才敢于去從零開始,再起一番。我的欲望是一直希望能夠做不一樣的事。

  我的職業是一名演員,但我並不滿足于此。每個人都是一個多面體,都有很多自己並不知道的潛能未被挖掘,比如勇氣、熱血、智慧還有格局。人只有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只有不斷地打破舒適圈,才能探尋到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才能為自己的人生乃至社會,為我們的國家創造更多的價值。

  如何激發潛能,如何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與社會相連?其實在幾十年前,我們的民族英雄們早已踐行這樣的舉動。當國家需要他們的時候,面對不可預知的生死戰場,他們依然英勇向前。他們當中有的是家裏的頂梁柱,有的是年輕的父親,還有十幾歲的孩子。太平盛世的今天,更是中國強盛的關鍵時期。反思當下,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能和前輩人一樣擁有責任感和擔當呢?

  當然,我們不是要提倡當下的年輕人必須要以身殉國;但是我認為,無論身處什麼年代,年輕的生命都應該是一樣的:一樣地充滿熱血,一樣地擁有英雄夢想,愛國,有責任,有擔當。于是我就一直在想:除了演戲我還能做些什麼呢?怎麼才能用我的行動帶動更多的年輕人,保持強烈的求知欲和進取心,一起為我們的國家做點什麼?幸運的是,管虎導演的電影《八佰》開始啟動了。于是我大膽地跟隨著管虎導演和團隊,做起了出品人和總制片人,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電影項目——史詩級戰爭電影《八佰》。

  《八佰》是管虎導演所有的作品中體量最大、耗時最長、困難最多的項目。從策劃到拍攝完成,耗時十年,期間三度重啟。光是尋找適合搭建拍攝的場地就花掉了三年的時間。最終我們是一比一地開鑿出了一條200米長,50米寬的蘇州河,真磚實瓦地搭建了四行倉庫以及河兩岸的68棟建築。

  僅僅籌備我們就用了500多天,實景搭建了一年半,臨近開機的時候卻遭遇了南方罕見的雨季,土地下陷、場景下沉,非常危險。拍攝被迫延期,面對困難,導演帶領團隊調整心態,重整旗鼓,繼續前行。最終,與1500多名工作人員並肩作戰,拍攝了85個通宵,230個日夜,整整拍攝了8個月。

  《八佰》同時還是亞洲第一部全程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商業電影,體量非常大。體量大,演員就多,最多的時候我們的群眾演員達到了5000人。拍攝中使用了300公斤煙油來制造煙火氣氛,地面子彈5萬發。這些觸目驚心的數據其實只是冰山一角,但它充分證明了《八佰》的工業水準。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記得,2015年上映的管虎導演的電影《老炮兒》,當時獲得了非常不錯的票房成績。可是在《老炮兒》之後,管虎導演並沒有乘勝追擊,去拍所謂迎合市場、更商業的電影,反而是選擇了啟動拍攝難度大、成本高、難獲很高票房的《八佰》。這在當時是真有點不可思議的,因為歷史戰爭題材的電影,一直在電影市場,天花板都比較低。

  于是就有人發問了,歷史上有那麼多的戰爭題材,為什麼非要拍“八百壯士”?導演的回答是這樣的,從歷史節點來説,淞滬戰役雖然是一場大敗仗,但是在戰役的尾聲涌現出的“八百壯士”,給這個苦難深重的國家打了一針強心劑。從導演角度來説,四行倉庫保衛戰是戰爭史上唯一一場有“觀眾”的“戰爭直播”。蘇州河兩岸一面炮火連天,頑強抵抗;一面燈火通明,蕓蕓眾生,隔岸觀火。“天堂”與“地獄”的鮮明對照,造就出藝術上的視覺奇觀。

  其實在籌備前期,我們沿街隨機採訪19歲到40歲的群眾。説真的,知道這個戰役的人太少太少了。所以管虎導演説了,我要拍攝這樣一部片子,因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感,這是一種不確定但又必須去做的責任,是一種不破不立的革命精神。在這場特殊的戰爭中,我們看到了為了民族安危浴血奮戰的無名英雄,還有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奮力抵抗外辱的英雄主義精神。

  在《八佰》的劇組裏就有很多年輕演員,85後、90後,甚至00後都有。籌備期間,因為要求演士兵的群演必須具備較好的身體素質以及當年的士兵形態,就要求他們進行軍事訓練,完全按照當年戰場上的效果來操練。于是我們從河南武校找了200多名跟組的孩子。不少人進入《八佰》劇組之前,根本沒有聽説過四行倉庫保衛戰,但是通過訓練、通過了解,漸漸就知道了這段歷史,也融入了歷史,受到了那些英烈的激勵,並將這種激勵轉化到了工作裏,變成了塑造人物的動力。

  訓練將近200天,經歷了嚴寒酷暑,但這些孩子從來沒有叫過苦叫過累,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著草鞋踩進黃泥地裏,甚至在戰場廢墟裏扎破了腳板也毫無怨言。其中有一個90後的演員跟我説,每一次他撲倒在地的時候,身邊總是有一灘積水,那裏面倒映著藍天和滿目瘡痍的四行倉庫。他就總覺得那些80年前逝去的英靈,正在透過墻上的彈孔看著他,激勵著他。于是已經渾身是傷的他,每摔倒一次,都會這麼想:我這次的表演應該沒有愧對那些先人,沒有愧對那些死在這兒的英雄。這個孩子與英靈的隔空對話,讓我感受頗深,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通過拍攝《八佰》,能讓更多現代的年輕人感受苦難、不忘歷史,能夠感恩英雄們的血勇,感恩活在和平年代的當下。想清楚,我們不該遺忘的到底是什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照進歷史,才能照亮未來,“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作為藝術工作者,我們有責任肩負起我們的使命,把民族精神傳承下去。感謝管虎導演,讓一群有情懷、有理想的人走到一起,做著這樣一件有民族自豪感的事,深感榮幸。

  同時我們也希望用我們的行動,帶動新一代電影創作者,甚至是活躍于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在各自的領域中勇于突破,而不是在市場的洪流裏迷失方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有個體的不斷完善、不斷進取,才會讓我們共同的國家越來越好。我想代表所有與《八佰》有關的人,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重新走過那段歷史,撫慰那些逝去的生命,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照見歷史,照亮未來。

  謝謝大家。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