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以領導人同期訪華 外交史上罕見
2013-05-06 07:22:55 來源: 京華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方作用

  中國在中東影響力明顯上升

  李紹先説,中國一直在巴以問題以及其他中東事務中發揮著勸和促談的作用,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不遺余力。

  安惠侯説,關于巴勒斯坦問題,中國主張在兩國方案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這是從根本上解決巴以問題的出路。今後中方還會繼續本著這樣的立場,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方與巴以雙方關係良好,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一直堅持原則,秉持公正、一貫的立場。”安惠侯説。

  李紹先認為,近年來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明顯上升,與中東國家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特別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同中東國家貿易增長迅速。同時,中東在經歷大變局之後,發展對華關係的意願也日益增強。“實際上,隨著中國的發展,中方也願意在中東事務中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

  ■中以合作

  中以雙邊貿易20年增200倍

  內塔尼亞胡此次來華,是自奧爾默特2007年訪華後,以色列總理6年來首次訪華,也是內塔尼亞胡作為總理在1998年訪華後的第二次中國之行。分析人士認為,此訪必將促進兩國政治互信和在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在內塔尼亞胡訪華前夕,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高燕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以自1992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交往亮點多多。

  中以建交時,雙邊貿易額僅有5000多萬美元,但到2012年達到近100億美元,現在雙方兩天的貿易額就相當于建交時全年的貿易額。

  中國已成為以色列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還是以色列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國,主要投資項目集中在高新技術、新能源、水技術、節能環保、農業項目、生物醫藥等領域。以色列還是最早在中國設立非法人制合資創投人民幣基金的國家,這些基金被廣泛投向中國現代農業、電子資訊等高新技術産業。

  此次中國之行,內塔尼亞胡將訪問上海和北京,與許多中國經濟界的實業家會面。兩國將共同舉辦雙邊經貿活動,並簽署多項政府間合作文件和商業協議,涉及經貿、科技、人文等多個領域。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665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