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中巴友誼續添新的不竭動力
2013-05-24 21: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伊斯蘭堡5月24日電(記者劉華 張琪)5月的伊斯蘭堡,陽光明媚,繁花似錦。走在街頭,中巴領導人的大幅畫像不時映入眼簾,讚揚中巴友誼的中英文標語撲面而來,全城洋溢著中巴友好的氣氛。

  應巴基斯坦政府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22日至23日對巴基斯坦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訪就來到巴基斯坦,這也是巴基斯坦國內大選後首次接待外國領導人到訪。

  訪問期間,李克強同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和總理霍索舉行會談,會見了巴議會、政黨和軍隊領導人,並就中巴關係發表演講,與巴方友好人士座談,廣泛接觸巴社會各界。雙方還發表關于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並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

  短短兩天的訪問,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為中巴傳統友誼續添了新的不竭動力。

  開啟雙邊關係新階段

  熱情友好的接待,彰顯出中巴友誼深厚溫暖、歷久彌新。

  22日上午,扎爾達裏總統、霍索總理親赴伊斯蘭堡努爾·漢空軍機場,迎接李克強總理到訪,再次彰顯中巴友誼之深厚、關係之密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克強乘坐的專機到達和離開巴基斯坦時,巴方派出6架梟龍戰機在巴領空內提供全程護航。

  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建交62年來,中巴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雙方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互利共贏,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堪稱國與國之間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

  當天下午,李克強與扎爾達裏和霍索舉行了親切友好深入的大、小范圍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將在政治、經貿、互聯互通、海洋、航空航太、人文、防務、國際和地區問題等8個領域深化全面戰略合作。

  扎爾達裏表示,中國在巴基斯坦人民心目中擁有特殊地位,發展對華關係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李克強總理此訪成果豐碩,將為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強勁動力,掀開巴中友誼的新篇章。

  李克強此訪正值巴基斯坦大選結束後不久,新的政府尚未組建。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李克強總理在巴基斯坦國內形勢發生轉折、新舊政府更替之際到訪,表明中巴友好超越巴黨派政爭,完全不受巴國內局勢變化的任何影響,充分體現了中巴友誼的全天候特徵,而李克強與巴現任和候任領導人相繼深入交流,共同規劃中巴關係的美好未來,又使這次訪問成為一次中巴友好承前啟後的重要訪問。

  訪問期間,李克強與在大選中勝出的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領導人謝裏夫就雙邊關係、兩黨關係及治國理政經驗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重要共識。

  分析人士認為,與謝裏夫的會見有利于加深雙方相互了解,為下一階段更好推動中巴關係發展做好鋪墊。中巴友好的基礎牢固,相信無論巴基斯坦哪個政黨執政,兩國關係都將繼續穩步向前發展。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590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