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中巴友誼續添新的不竭動力
2013-05-24 21: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規劃務實合作新方向

  就在李克強總理訪問伊斯蘭堡的同時,一支來自中國的建築工人隊伍正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喀喇昆侖公路施工現場忙碌作業,對這條“當代絲綢之路”進行升級改造。

  一個個類似于喀喇昆侖公路的重大合作項目,就是一座座鐫刻著中巴友誼發展史的豐碑。

  “政治關係和經濟關係好比一輛自行車的兩個輪子,二者相輔相成。”李克強在到訪前接受巴方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巴政治紐帶牢不可破,經貿往來總體保持積極發展的勢頭。

  2012年,中巴雙邊貿易額達到124.2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7.6%,與2006年兩國簽署自貿協定時相比,增長了136.6%。

  然而,中巴經貿合作的空間仍非常巨大。如何將中巴之間的特殊友好關係轉化為更多的互利合作成果,是擺在兩國領導人面前的重大課題。

  李克強訪巴期間,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將中國的西部大開發戰略與巴基斯坦國內經濟發展進程緊密結合,並簽署中巴經濟技術合作協定、關于開展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一係列合作文件。據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介紹,為促進中巴貿易平衡,此次商務部組織的貿易促進團與巴方企業簽署了12項採購協議,根據協議,將從巴方進口粗銅、坯布、海産品、棉紗等各種商品,共計4.5億美元。

  此外,雙方承諾將推進第二階段中巴自貿區談判,提升兩國貿易自由化水準,推進中巴經貿一體化進程。

  據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為進一步挖掘和促進中國西部地區與巴基斯坦的合作潛力,雙方還決定開展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合作的研究,協調推進綜合性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伊斯蘭堡世界事務委員會會長馬哈茂德認為,由于地理位置方面的因素,中國的西部與巴基斯坦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將來若能建成中巴經濟走廊,將為沿線地區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巨大的動力。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590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