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中巴友誼續添新的不竭動力
2013-05-24 21: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升傳統友誼新高度

  王毅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此次訪問中多次引用了巴方的一句歡迎標語——“善鄰是福”。這句話非常精準地描述了中巴關係的重要特徵。

  對中國人民而言,巴基斯坦始終是可以信賴的“鐵桿”兄弟;同樣,在巴基斯坦,“巴中友誼萬歲”家喻戶曉。

  李克強曾于1986年率領青年代表團訪問過巴基斯坦,此番故地重訪,中巴友誼進一步深化。從在機場受到的高規格迎接,到前往總統府途中滿眼“善鄰是福”“巴中友好世代相傳”的標語;從各大報紙對訪問的廣泛報道,到友好人士在座談時的真情流露……

  中巴兩國人民之間有著牢固的互信和友誼,值得倍加珍惜。李克強23日説,中巴全天候友誼,是兩國歷代領導人精心培育的結果,也是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晶,已融入兩國人民的血脈中。

  近年來,中巴教育合作成果顯著,學生交流、教師培訓日趨活躍,語言合作已成為新亮點。在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漢語已成為當地6年級以上學生的必修課之一。

  李克強訪巴期間宣布,為支援巴基斯坦推廣漢語教學的努力,中方將在卡拉奇大學增設一所孔子學院,未來5年內將為巴基斯坦培訓1000名漢語教師,並繼續提供資金、師資、教材等方面的支援。雙方還同意,繼續推動兩國百人青年團互訪,增進兩國青年交流,促進兩國新聞媒體之間的合作。雙方商定,將2015年定為“中巴友好交流年”。

  23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來到鬱鬱蔥蔥的小山公園,在這裏與霍索總理共同植下一株象徵中巴友誼的長葉松。

  小山公園在中巴友誼史上有著特殊的意義。1964年,周恩來總理在小山公園種下第一棵友誼樹。此後,中國多位領導人在訪巴時都來到這裏種植友誼樹,表達對中巴友好的真誠願望和祝福。這些友誼樹雖歷經寒暑交替、風吹雨打,但在雙方的精心培育下茁壯成長,枝繁葉茂。

  中巴友誼也猶如這些友誼樹,深深扎根在兩國人民的心中,成長為參天大樹。

  李克強總理此次對巴基斯坦的訪問內容充實,成果豐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起到了鞏固中巴傳統友誼,深化中巴互利合作,開辟中巴關係未來發展的重要作用。可以預期,中巴友好合作將從此迎來一個全面發展的歷史新階段。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590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