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裏夫第三次當選巴總理 稱願打造中巴經濟走廊
2013-06-06 08:00:4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新一屆國民議會5日選舉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領導人納瓦茲·謝裏夫為巴政府總理,這是謝裏夫第三次當選巴總理,也由此成為巴歷史上第一位3次就任總理的人。巴基斯坦《新聞報》網站稱,謝裏夫已在巴總統扎爾達裏主持的儀式上宣誓就職。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議長薩迪克5日宣布,謝裏夫在總理選舉投票中以244票勝出。在今年5月舉行的巴議會選舉中,謝裏夫領導的穆盟(謝裏夫派)以明顯優勢贏得大選,為謝裏夫當選總理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他在新政府中贏得絕對主導權。

  謝裏夫1949年出生在旁遮普省一個工業世家,1990年至1993年、1997年至1999年兩任巴基斯坦總理,但兩次都沒有完成任期,1999年因穆沙拉夫發動政變下臺,長期流亡海外,2007年回國。在旁遮普省執政期間,穆盟在經濟方面交出理想的答卷。《環球時報》記者曾到旁遮普省採訪,該省為窮人服務的“安居工程”,方便民眾出行的快速交通係統,以及較亮眼的經濟成績,都為謝裏夫在當地民眾中贏得了口碑。

  分析人士稱,謝裏夫當前面臨一係列嚴峻問題,包括巴國內嚴重的能源危機、武裝分子頻頻發動襲擊、增長乏力的經濟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謝裏夫5日在巴基斯坦國民議會發表施政演説,就經濟形勢、外交政策等問題做了闡述。謝裏夫説,首要任務包括提振經濟、打擊腐敗等議題,並將為解決國內能源危機制訂行動計劃。謝裏夫呼吁美國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權和獨立,停止對巴基斯坦的無人機空襲。在談到巴中關係時,謝裏夫表示,巴基斯坦願意同中國擴大戰略合作,建造連接中國西部和貫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鐵路主幹道,打造巴中經濟走廊。

  巴政治分析家蘇爾坦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謝裏夫當選與他長于經濟建設的背景有關,也體現了巴民眾對改善民生的期待。民眾希望謝裏夫上臺後兌現競選承諾,解決相關問題,帶領巴基斯坦早日實現真正意義的變革。(記者 楊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605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