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3日起訪華 經貿議題將是重頭戲
2013-07-02 16:44:43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資料圖)

  應中國總理李克強邀請,巴基斯坦新任總理納瓦茲·謝裏夫將于明天(3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正式訪問,這是謝裏夫當選巴總理後的第一次海外出訪。有關專家表示,經貿議題將是肩負發展巴基斯坦經濟重任的謝裏夫訪華的重頭戲。其中,中巴經濟走廊、中巴能源合作是謝裏夫此訪的關鍵詞。 

  謝裏夫説:“中國是我就職以來出訪的首個國家,這表明我們之間的關係有多麼親密。巴中友好代代相傳,源遠流長,自然巴基斯坦建國以來,無論誰上臺執政,我們的友誼從未改變,並且這種關係還在進一步發展”

  正式訪問中國前夕,巴基斯坦新任總理謝裏夫面對媒體直言他選擇中國作為其就任後首訪目的地的原因。在李克強總理對巴訪問後不到兩個月就來華訪問,謝裏夫這次訪問顯示了巴方進一步加強中巴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決心。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表示,除了鞏固傳統友誼外,經貿合作是肩負挽救巴經濟重任的謝裏夫此訪的主要議題。

  王德華説:“由于多年的反恐戰爭,巴基斯坦在經濟方面很困難,面臨能源危機,電力資源短缺,經常出現拉閘限電的情況。謝裏夫要解決巴基斯坦的問題,選擇首訪中國是明智之舉。巴基斯坦要走出當前的(經濟)困境,離不開與中國這個全天候夥伴的合作。”

  打造一條連接中國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達爾港的中巴經濟走廊,是李克強總理訪問巴基斯坦期間兩國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是謝裏夫此次訪華的重要議題之一。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指出,圍繞中巴經濟走廊開展的一係列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合作不僅有助于巴方克服經濟難題,也會帶動中國西部發展,是雙贏之舉。

  王旭説:“第一是能夠加強中巴之間的經貿合作,幫助巴基斯坦克服目前所面臨的一係列的經濟困難、能源短缺、電力短缺的問題。第二是能夠加強中國與南亞國家乃至中東國家的經濟的一體化的進程,同時因為我們知道,中巴經濟走廊是從新疆的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南部地區,到瓜達爾港和卡拉奇。這也能夠帶動我們國家的西部的發展,非常符合我們國家提出的西部開發發展新疆,繁榮西部地區,同時實現西部地區的穩定。”

  但王旭也坦言,由于中巴經濟走廊的設計穿過了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和安全局勢較差的西北和西南地區,因此,在具體實施項目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資金不足、基礎設施落後、安全局勢動蕩及技術難題等一係列挑戰。

  目前,巴基斯坦國內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就連伊斯蘭堡、拉合爾等大城市每天也要多次拉閘限電,嚴重影響到巴經濟發展。承諾要解決巴國內能源危機的謝裏夫此次訪華,能源合作無疑將是重頭戲。王德華指出,中巴兩國在常規能源、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王德華説:“中巴已經達成了修建水電站的合作協議,這方面中國有三峽水電站的經驗。此外,兩國還可以在太陽能、風能、生物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領域加強合作。另外,我們國家也在研究煤變油的技術。巴基斯坦的煤儲量還可以,在這些方面的合作前景還是很寬廣的。”

  除了經貿領域合作,加強與中方的反恐合作預計也是謝裏夫此訪的重要議題。王旭表示,隨著美國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中巴反恐合作會進一步加強。

  王旭説:“中巴兩國之間(的反恐合作)不僅僅是共同反對東突問題,隨著阿富汗安全形勢的變化,中巴兩國可能在阿富汗安全形式方面加強合作,從而實現整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國際線上消息 記者 時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6375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