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裏夫訪華:中巴如何打通經濟走廊?
2013-07-03 08:36: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克服哪些困難?

  對于這一“藍圖”,馬加力表示,目前仍然是一個想法,還沒有落實。

  據悉,經濟走廊的建設貫通不僅可以擴大中巴兩國的貨物進出口和人員交往,促進巴國轉口貿易,還能有效增加中國能源的進口路徑——可以繞過傳統“咽喉”馬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把中東石油直接運抵中國西南。所以,中巴雙方都希望這一藍圖能夠盡早實現。但馬加力坦言,中巴經濟走廊的設計穿過了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和安全局勢較差的西北和西南地區,受到的挑戰和壓力非常大,例如,安全局勢動蕩、資金不足、基礎設施落後等。“此前中巴已有在兩國開設自貿區、打通經濟走廊的嘗試,但由于安全、交通、電力等問題阻礙,並未實現真正的互聯互通。”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表示。以連接巴基斯坦和中國的主要陸上“生命線”喀喇昆侖公路為例。專家介紹,該公路建于上世紀60年代,年久失修,加之春季融雪、夏季降雨等原因時常形成堰塞湖阻斷交通,“有時一年中有半年無法通行”。

  馬加力表示,這些具體的困難並非不可以克服,這一次,謝裏夫以總理身份到來,雙方在政府層面探討這一藍圖,有助于變想法為行動。但是,“由于項目宏大且困難重重,項目完成的時間不好估計”。(岳菲菲 制圖/沙楠)

  分析人士預測:打造一條連接中國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達爾港的中巴經濟走廊,是謝裏夫此次訪華的最重要議題。

  此前,起于中國喀什終于瓜達爾港的“中巴鐵路設想”曾引發高度關注。(岳菲菲

   上一頁 1 2 3 4 5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春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638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