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利時駐華大使:我們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2014年03月30日 07:00:14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誕生于比利時的漫畫《丁丁歷險記》和動畫片《藍精靈》廣為流傳,深受中國小朋友的喜歡。大使先生,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近些年來比利時在推廣國家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答:在比利時,我們並沒有刻意由上而下地推廣文化,也並非強制我們的文化隊伍走進中國,而是順應他們自身的發展。讓我給你舉兩個例子,去年,中國青年舞蹈家王亞彬,與比利時編舞家西迪•拉比•徹克奧維合作作品《生長》在中國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我國現代戲劇團尼德劇團也成功登陸中國進行了精彩的表演。

    所以,雖然中國路途遙遠,且對于藝術表演來講,也有一定花費,但我們仍然能見到這樣的跨國演出促進了比利時文化的交流和發展。就如你們提到的比利時漫畫《丁丁歷險記》和動畫片《藍精靈》在中國的大受歡迎,正是比利時文化展現它積極一面的良好時機,就像中國的熊貓一樣。

比利時王國駐華大使馬懷宇與新華網記者。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新華網:大使先生,您曾在接受採訪中提到與中國有很深的淵源,在此之前,您來過中國嗎?對中國有什麼樣的印象?來中國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答:我大概20年前來到中國,在這裏從事若幹年的工作後去了新加坡,然後又在中國香港擔任了為時4年的比利時駐港領事。借著工作之便,也讓我有了長達10年的時間接觸亞洲,或者説是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機會,我可以感覺得到中國的快速發展,較之20年前的中國,這種變化是驚人的。中國的巨變也正是我們嘗試去借鑒的。這些變化都提供給我們大量的機會,通過中歐合作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取福利。

    新華網:有人説,比利時是一幅展開的畫卷,古堡、現代都市、自然風光等應有盡有。大使先生,能否為新華網網友介紹一下比利時?對于想去比利時旅遊、留學的網友,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推薦嗎?

    答:比利時地處歐洲中心,可以這樣説,比利時就是一個小歐洲,一個微型的歐洲,像塊“補丁”。比利時總人口為1100萬,國土面積僅有30528平方公里。但就是在這塊很小的土地上,生活著各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北部是日耳曼民族講德語的比利時人,南部大多是拉丁裔的講法語的比利時人,還有一小部分講德語的少數族裔,然後中間就是歐洲的首都城市——布魯塞爾,這裏幾乎能聽到所有語言,英語是多數人的日常用語。

    如果你想要去歐洲旅行,非常建議你從比利時出發,一小時就可以到達倫敦、巴黎、鹿特丹,還有德國的各個城市。所以比利時在政治上不僅是歐洲的心臟,而在地理上也是歐洲的心臟地帶。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編輯:張藝 郝斐然 視頻:朱鵬

   上一頁 1 2 3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32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