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泉州打造“海絲”先行區

2014年05月10日 18:2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5月10日電(記者 孟昭麗、郭亞強、劉姝君)在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福建泉州德化的屈鬥宮古窯址,長達50多米的宋元古窯訴説著當地陶瓷業曾經的輝煌。這裏是中國陶瓷文化發祥地之一,從宋代開始,德化陶瓷大量外銷東南亞、中東地區,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輸出産品。

    走進今日的德化,陶瓷業蓬勃發展,傳統瓷雕、西洋工藝瓷、日用瓷等,品種繁多、琳瑯滿目。德化仍然是中國重要的陶瓷工藝品生産和出口基地,陶瓷産品遠銷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海上絲綢之路曾讓中國陶瓷走向世界,輝煌不能只停留在文化遺址上,我們當地的企業家更是要找準國際市場需求,讓更多今日的陶瓷也走向國際市場。”福建泉州順美集團公司總經理鄭鵬飛説。

    在德化順美文化生活館國際文化區,記者看到,傳統手工陶瓷制作工藝和現代西洋工藝巧妙結合,世界各地的文化元素都融入到了一件件精致的陶瓷藝術品中。這些産品,遠銷德國、法國、荷蘭、英國、美國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鄭鵬飛説,去年公司産值5個多億,其中80%以上為出口,2000年公司在德國建立研發中心,希望能有效與海外客人溝通交流並研發新産品,讓産品更加國際化,開拓外銷市場。

    在泉州,海上絲綢之路開放格局給當地注入源遠流長的商業活力,形成一代又一代愛拼敢贏的企業家群體,他們積極推動泉州與海絲國家及地區的雙向投資貿易往來。

    來自泉州市的數字顯示,去年泉州進出口總額達291億美元,其中與海絲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額佔52%。

    依托當地獨特的經貿、港口和人文優勢,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起點城市之一,泉州正在打造“海絲”先行區。鄭鵬飛説,這將為企業“走出去”帶來更多的商機。

    目前,泉州市已初步徵集融入海絲建設項目48個,並將著手以這些項目為依托開始先行先試。這些項目包括“中國——沙特阿拉伯”石化産業合作泉州園區、中興海絲跨境電子商務服務平臺等産業合作項目,還包括新建中國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等文化建設項目,以及中國泉州港與沙特阿拉伯達曼港締結友好港口等交流合作項目。

    經濟貿易活動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最主要的因素。泉州將推出一係列措施促進地區間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立更加開放的雙向投資服務機制,並推動政府服務環境的國際化,讓通關模式更加便利,在涉外金融領域先行先試,鼓勵民營企業“走出去”,同時營造有利于各類投資者平等準入的措施。

    擁有豐富多彩且獨具特色的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存是泉州市的寶貴資源。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立的全球第一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的泉州,正在打造“影響東亞、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並計劃拓展文化旅遊、宗教旅遊等,讓這些文化遺存能展示出獨特的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魅力。

    宋元時期被稱為“東方第一大港”的泉州,也將推出舉措鼓勵國內外大型港航企業到泉州投資建設港口碼頭,航運企業在泉州港開通與“海絲”國家之間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同時還將泉州建設成為內陸地區接駁“海絲”航線的重要出海通道。

    泉州是著名的僑鄉,目前分布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泉籍華僑華人791萬人,其中90%僑居東南亞等海絲沿途國家。泉州將發揮其與東南亞華裔血緣關係密切、族群往來頻繁等優勢,探索設立華裔族群尋根謁祖的綜合服務平臺,打造南洋華人的精神家園。

    泉州市市長鄭新聰説,泉州將以“文化引領、經貿合作、互聯互通、互惠互利”為主線,先行先試,擔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排頭兵”和“試驗田”,擴大“海絲”多元文化交流,構建面向“海絲”的開放型經濟體係,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搭建“海絲”溝通協作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陸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62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