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沿線城市聯手升級絲綢之路旅遊産品
2014-05-11 18:1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西安5月11日電(記者李樹峰、梁娟)5月11日,西安雨後初晴,四川女孩蘇蘇在兵馬俑景區的遊覽格外愉快。

    舉世聞名的秦兵馬俑、唐華清池,世界最完整的古城墻,以及大雁塔等這些聞名世界的旅遊景點,讓古絲綢之路起點的古都西安,每年都吸引著千萬計海內外遊客。

    “這次旅行來西安,主要是想感受絲綢之路起點的歷史和時尚。其實我一直向往著沿絲綢之路西行直至遙遠的歐洲,進行一次‘穿越’歷史與現實的深度遊。”蘇蘇説。

    “絲綢之路經濟”的戰略構想提出後,國內陜西、甘肅、新疆等沿線省區和中亞沿線國家乃至歐洲國家,都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重新規劃,聯合推薦,打造新的精品旅遊線路和産品。這讓更多和蘇蘇一樣有著“穿越”絲綢之路夢想的旅行者們正在計劃著將夢想付諸實施。

    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連接歐亞大陸的著名古代陸上商貿通道,歷經2000多年滄桑。它東起長安(今西安),經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跨越蔥嶺(今帕米爾高原),經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而達地中海東岸(今羅馬),全長7000多公里,中國境內總長4000多公里。

    絲綢之路沿線擁有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據統計,僅絲綢之路中國段就擁有13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5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302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6個國家森林公園。

    不僅如此,絲綢之路穿越漢、回、維吾爾、蒙古等多個民族聚居區,民族風情濃鬱而獨特。而沿途草原、沙漠、湖泊等景觀俱全,自然風光秀麗多樣。

    豐富的歷史景觀更是絲綢之路的最大特色。僅在絲路中國段,就有被稱為世界第八奇跡的秦始皇陵兵馬俑、保存釋迦牟尼佛骨的法門寺、敦煌莫高窟、藏傳佛教寺院塔爾寺等景點。每一處,都有著自己的歷史和故事。

    為了更好地推廣絲綢之路旅遊資源,包括陜西省西安市旅遊局、寶雞市旅遊局,甘肅省蘭州市旅遊局、敦煌市旅遊局,新疆烏魯木齊市旅遊局等絲綢之路沿線13個城市旅遊局已組成了絲綢之路宣傳推廣聯盟。他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的人看到的不再是一個個孤立的景點,而是一條寫滿民族文明歷史的絲綢古道,一條絲綢之路黃金旅遊帶。

    據西安市旅遊局介紹,作為絲路起點,不少旅遊企業也提升了以往“走馬觀花”的旅遊産品,適時推出了發現新絲路之“精彩遊西安”、新絲路快車之“完美河西”、“大漠風清”、“七彩雲天”、“金銀不換”、“長安號絲綢之路旅遊專列”、“絲綢之路精華遊”、“絲綢之路豪華專列遊”等8條特色深度旅遊線路産品。

    西安鐵道國際旅行社總經理賀小龍説,為方便遊客,西安鐵路局還專門開通了“長安號”絲綢之路旅遊專列。專列從西安出發,經絲路沿線主要城市,終點為新疆烏魯木齊。而且“長安號”旅遊專列明年有望運作絲綢之路全段。同時,從北京出發經西安到達烏魯木齊的“新東方絲綢之路豪華專列”也將于今年8月份開始運作。

    為了加強絲綢之路區域旅遊合作,2014中國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將于9月在西安舉辦。同時陜西省還將啟動申辦2015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大會。此前在2012年,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意大利等12個國家的20多個絲路沿線城市的旅遊部門在西安成立了“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合作聯盟”,合作開發絲路國際旅遊産品,實現旅遊資源共用。

    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大背景下,發展絲綢之路旅遊也有著重要的經濟意義。西安外國語大學旅遊學院院長潘秋玲認為,古城西安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旅遊産業可以“脫穎而出”,發揮旅遊業的引導和示范作用,率先促成“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導産業快速發展壯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63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