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泉州:伴“海絲”茶葉香飄海外
2014-05-12 11:1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5月12日電(記者孟昭麗 曹佩弦劉姝君)宋元時代伴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的福建泉州茶葉,如今憑借其品質和獨特的工藝優勢受到了各國茶葉愛好者們的青睞,再次走向世界、暢銷海外。

    正值春茶上市之際,在中國第一産茶大縣泉州安溪縣,茶葉交易十分活躍。記者在一家茶葉批發市場看到,交易大廳已被客商們圍了個水泄不通,空氣中彌漫幽幽的茶香,從這裏,大批量茶葉流通到全國各地,經客商們精加工後銷售到海內外。

    “最近一天的茶葉交易量在200噸左右。”安溪中國茶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加勇説,市場開業10多年來,茶葉交易額逐年上升,從2001年的近3億元,到2013年22.5億元,除了這個安溪縣最大的茶葉批發市場外,每個鄉鎮都有自發形成的茶葉交易點,這幾天也都很熱鬧。

    海外客商們也紛紛來到安溪尋覓商機。在安溪縣出口量最大的茶企八馬茶業,幾位韓國客商正在洽談合作事宜。“近幾年,來訂購中國茶的海外客商越來越多。”八馬茶業董事長、國家級非遺鐵觀音傳承人王文禮説,茶葉主要出口日本,還有東南亞、歐美等地,去年出口非洲的烏龍茶單價為每公斤164美元,刷新安溪高檔烏龍茶出口單價的紀錄。

    海上絲綢之路使泉州形成了外向港口經濟模式,因此構起龐大的國際、國內市場網絡,茶葉生産達到高度水準。宋元時期,隨著泉州港的興起,安溪茶葉作為一種重要商品,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史料記載,在宋代,與安溪有貿易關係的國家達58個,遍及今東南亞、西非、北非等地。

    新中國成立後,安溪鐵觀音對外貿易活動逐漸恢復和發展,在接續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復興海外市場。如今,茶業是安溪縣最重要的支柱産業和民生産業。2013年安溪茶園面積60萬畝,茶葉總産量6.8萬噸,出口1.6萬噸,涉茶總産值115億元,涉茶人口80多萬,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中有56%來自于茶業。

    中國茶葉走出去也讓中國的茶文化為更多人了解和喜愛。2012年,安溪鐵觀音同業公會旗下的5家品牌茶企——八馬、華祥苑、中閩魏氏、坪山、三和,在法國巴黎開設安溪鐵觀音歐洲市場行銷中心。

    “在行銷中心,中國茶受到了外國消費者的喜愛,茶藝表演人氣很旺。”王文禮説,經濟貿易活動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的最主要因素,貿易的繁盛促進文化交流,文化的交流也促進貿易的發展,鐵觀音進入歐洲,不僅僅是要將中國烏龍茶帶到歐洲,更多的是要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茶文化。

    隨著茶葉對外貿易的逐步復興,安溪鐵觀音的出口産品結構正在從散裝茶向高檔茶、包裝茶、品牌茶轉變,出口地區從亞洲向歐洲、非洲等地拓展,龍頭企業所生産的明星産品也正走向海外高端人群,鐵觀音烏龍茶正在國際市場逐步爭取定價權。

    陳加勇説,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安溪鐵觀音烏龍茶的品牌創新早已走出國門,市場前端的創牌嘗試加上後端的産品品質保證,讓烏龍茶品牌獲得國際市場的肯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64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