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媒:普京新戰爭藝術令西方國家措手不及

2014年05月14日 07:53:52 來源: 新華國際

    據參考消息5月14日報道,【法國《世界報》網站5月13日文章】題:西方國家無法應對普京的新戰爭藝術

    即使烏克蘭危機迅速結束,俄羅斯仍將對歐洲周邊保持軍事壓力。這是巴黎和北約防務界作出的分析。3月份莫斯科吞併克裏米亞帶來的戰略動蕩是這一分析的證明。布魯塞爾的一名法國消息人士總結説,目前的危機是“俄羅斯軍事實力恢復的例證”。盡管烏克蘭東部彌漫著無政府的混亂,西方專家仍認為普京保持著對當地局勢的掌控。他們還判斷,俄羅斯總統出于經濟現實的考慮不希望走到軍事升級這一步,而只是要烏克蘭出現“聯邦化”。

    巴黎一名軍官稱,“只要我們不觸及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禁臠”,普京“將不會觸及歐盟一北約區域”。

    無論未來情況如何變化,新的安全關係都必須重新定義。危機已使北約騷動。專家們認為,俄羅斯2008年攻擊格魯吉亞、今年吞併克裏米亞和向烏克蘭滲透完整地體現了普京在2020年軍隊現代化計劃中包含的新原則。

    拉脫維亞國防學院的亞尼斯·貝爾津什在4月公布的一份論文中指出:“俄羅斯將影響力置于操作計劃的核心。”這種戰爭新形式不能用傳統意義上的軍事運動來定義。“俄羅斯的現代戰爭視野建立在戰鬥主要空間存在于頭腦之中,因此新時代戰爭由資訊和心理行動所主導的思路之上。”其目標在于,“將重大軍事部署縮減到必要的最小限度”。

    一名法國將軍表示:“這是設計力量對比的新方式。一切都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進行,通過一些小型分隊而不去刺激對方進行常規力量的回擊,同時在背後保持巨大壓力。”俄羅斯在3月和4月份進行洲際導彈試射,5月9日展示了核力量。

    俄羅斯軍力分為兩層,4萬人在距烏克蘭邊境100公里處,但只有1.5萬人在距邊境10公里的地方。戰鬥機從不進入烏克蘭領空但卻“切邊”飛行。北約沒有在聯盟內其他國家邊界發現俄軍任何動向。但是,在美國宣布向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派遣四個連隊士兵後,普京就向加裏寧格勒派出一個傘兵營。

    受到東歐新成員國壓力的北約應當依據集體安全保證,在重新審視和俄羅斯關係的同時也要審視自身的組織。歐洲軍費是俄羅斯的三倍,總計有150萬士兵。但是,歐洲只有5萬軍事人員部署于行動中。

    北約28個成員國之間的分歧仍存。同要求美軍常駐部隊的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相反,法國和德國關心的是維持合作,包括軍事領域的合作。對法國來説,北約和俄羅斯的協議一向有效。俄羅斯尤其仍是法國在反恐領域的合作夥伴。

    另一個話題是北約的指揮官,指揮官一直缺人。東歐盟國提出的空軍基地和常駐美軍的要求正在研究之中。但是美國希望歐洲人支付更多。如果以後達成協議在保加利亞或羅馬尼亞以常駐方式部署積極防務計劃,誰來為此付錢?

    【法新社烏克蘭頓涅茨克5月12日電】題:普京的新俄羅斯概念正在烏克蘭成形今年4月,普京第一次用“新俄羅斯”來指那些可能會重新回歸俄羅斯的烏克蘭地區,在5月11日烏克蘭東部的公投結束之後,這些州的入俄前景似乎正在成形。

    頓涅茨克州親俄造反派在宣布就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獨立所舉行的公投取得勝利之後,在12日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

    4月,俄羅斯總統在一次電視講話中提出了“新俄羅斯”這個説法。他曾強調,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州、頓涅茨克州、赫爾松州、尼古拉耶夫州和敖德薩州“在沙皇時代根本不屬于烏克蘭,是蘇聯政府在20世紀20年代送給基輔的”,“天曉得這是為什麼”。

    12日,自封為“頓涅茨克總督”的烏克蘭東部親俄派領袖帕夫洛·古巴廖夫也提到了普京總統的“新俄羅斯”概念。他在電臺採訪中表示很高興“獲得獨立並成立了一個新的實體——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他還説:“這個新實體只是邁向偉大的新俄羅斯的第一步,新俄羅斯將由‘前烏克蘭東部地區’組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97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