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哈總統:亞信會議機制加強國家間互信

2014年05月20日 12:32:2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上海5月20日電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20日接受新華網獨家訪談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回答中國網民的問題。

    納扎爾巴耶夫説,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是近鄰。近年來,我們相互建立了非常友好的關係,有非常頻繁的貿易關係,貿易量很大。在國家間關係、在國際關係上都有很好的關係。在22年前,就像您説的一樣,我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建立亞信會議機制,這是1992年,是在蘇聯解體後的第二年。這當中有很多政治過程,大家有很多彼此不理解,在後蘇聯空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發展。在中東、在巴基斯坦都發生了一些戰爭,歐洲通過歐安委員會來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應該可以在亞洲建立相應的機制,因為這裏的人口是地球上最多的,這裏也有許多資源,可以通過這樣的機制來消除一些潛在的威脅,各個國家的元首通過這個機制會面,解除這些爭端,這是22年之前。

    在最近十幾年裏,我們的論壇已經非常成功的工作,加強了彼此國家之間的互信,現在我們想著手作經濟一體化。要和鄰居進行貿易,鄰居的國家應該一切都正常,如果有一些混亂,那這不可能辦到。亞洲國家元首在亞信論壇這樣的機制下會晤,對進行交流是非常有益的。第一次論壇是在1996年,在阿拉木圖進行,當時解決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問題,當時促成了這兩個國家的元首見面,通過其他辦法我們沒有促成他們的見面,我們消除了他們之間一些分歧的意見。

點擊圖片進入頁面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52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