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專訪英國駐華大使:中英經濟合作找到前所未有的契合點

2014年07月02日 09:33:27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7月1日,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7月2日電(記者 張免 湯丹鷺)6月16日至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率龐大經貿代表團旋風般訪英,雙方簽署了總金額逾140億英鎊的投資協議,在英倫島掀起了一股“中國熱”。就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英國的成果、中英兩國經貿和人文交流的狀況以及英國投資環境等問題,新華網專訪了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先生。訪談全文如下:

    新華網記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對英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強調進一步打造中英共同增長、包容發展的夥伴關係。您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英之旅最大的收獲,或者説,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吳思田: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我回到了倫敦全程陪同李克強總理。我個人認為訪問中最有意思的一部分是李克強總理與英國女王在溫莎城堡的會面。溫莎城堡風景秀麗,李克強總理與女王在此會面是非常好的選擇。

    李克強總理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會面同樣激動人心。英中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把中國這個當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興經濟體,與英國這個最具活力的成熟經濟體結合起來。目前,英國的發展速度是德國的3倍,法國的5倍,幾乎超越了世界上所有成熟經濟體。所以,英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了樂觀與活力。把這一樂觀與活力同中國相結合,預示著兩國未來的發展潛力無可限量。因此,我們看到此次李克強總理訪英時,兩國簽署了總金額逾140億英鎊的協議。

    我認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英之旅最大的亮點集中在能源和金融領域。在石油、天然氣方面,英中兩國簽署了巨額大單;在民用核能源方面,兩國看到了未來深入合作的前景;中國在英設立首家人民幣清算銀行,標誌著兩國金融合作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此外,英國還迎來大量來自中國的投資。而以上的亮點與成果,是建立在英、中兩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的夥伴關係之上。

    新華網記者:有媒體報道稱,中國企業對英投資呈“井噴”狀態,您認為出現這一狀況的原因是什麼?英國在吸引外資方面有哪些優勢?

    吳思田:首先,英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家。一直以來,我們在向中國傳達一種聲音,就是英國擁有西方國家裏最開放的投資環境。在過去的三到四年間,部分中國企業聽到了這個聲音,並開始到英國進行投資。在18個月間,英國迎來的中國投資量等于過去三十年的總和,這樣的增長相當驚人。

    其次,如果一家企業追求品牌和商業國際化,那麼將倫敦作為根據地是不二之選。越來越多想要走向世界的中國企業意識到了這點,開始進駐倫敦。歐洲仍是中國最大海外投資市場,而中國企業通過英國進入歐盟單一市場,是最好的途徑之一。

    此外,英國還擁有透明、可靠以及穩定的投資環境。我們不偏袒任何人,對所有投資者都一視同仁。投資者可以清楚地了解他們的投資狀況,進而對長期投資與資金安全充滿信心。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幾年中,中國企業對英投資呈“井噴”狀態。

    新華網記者:去年卡梅倫首相成功訪華,取得了一係列成果,特別是在兩國經貿交流方面。據您了解,這些成果落實情況如何?

    吳思田:在卡梅倫首相去年12月訪華後和李克強總理今年6月訪英前的這段時間裏,英中兩國都做了很多努力。我想著重談的是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舉行中英戰略對話。雙方在此次對話中探討了國際安全和外交政策等問題,對話領域涉及廣泛,從伊朗局勢到東亞安全,雙方都進行了深入探討。

    此外,兩國還進行了非常成功的人文對話。英國衛生大臣、文化大臣以及科技大臣訪問中國並會見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可以説是英中兩國教育、文化及科技領域的“盛事”,也是英中兩國關係裏重要的一部分。

    在經貿方面,兩國也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5月,英國商務大臣凱布爾率商務團到訪中國五個城市,令兩國在數字産業、創業産業、先進制造業以及教育領域的合作向前邁出一大步。

    短短半年時間裏,英中雙方在多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勢頭也相當迅猛。

    新華網記者: 英國是中國第一大教育項目合作夥伴,每年有超過10萬名中國學子赴英留學,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也談到,未來五年將向英國派遣1萬名公費留學生。對于不斷增加的中國留學生,您有何看法?在這種情況下,貴國採取了或打算採取何種措施穩固教學品質?

    吳思田:首先,我們非常歡迎中國學生到英國求學。中國留學生是英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這一狀況已經維持了多年。誠如你所説,每年有超過10萬名中國學子赴英留學,數量非常龐大,這一數量還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這是我們非常高興看到的。英國對中國留學生數量不設上限。

    至于對教學品質的擔憂,我認為英國教育在國際上已經享有盛譽。英國有獨立的教育品質保障係統和檢測機構,會對英國大學的課程安排與教學品質進行評測。此外,國際上的評估機構對英國教育的打分非常高。全球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去年在全球范圍內調查了2萬5千名雇主的意見,最後該機構給英國畢業生的評價為“最稱職”。在QS評出的全球最好的十所大學中,有五所英國大學上榜。再加上我們有完善的教育體制保障,我對英國教育品質很有信心。

【點擊進入視頻】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0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