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話劇《寶島一村》在休斯敦上演

2014年07月13日 17:55:1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休斯敦7月12日電(記者張永興 高尚)由中國臺灣知名制作人王偉忠和表演工作坊創意總監賴聲川聯合編劇與導演的話劇《寶島一村》12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隆重上演。這也是該劇首次在美南部地區與觀眾見面。

    《寶島一村》取材自王偉忠本人在臺灣眷村的成長經歷,講述三個家庭中三代人所經歷的50年生活:從第一代思鄉、盼回鄉,到第二代對土地逐漸産生認同,再到第三代用平等尊重的心態接納新移民。

    賴聲川説,眷村中的居民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各民族,他們漂洋過海,背井離鄉,方言不同,飲食習慣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而大家擁有的則是共同的貧窮、共同的苦難與共同的鄉愁。這是一段特殊動人而又不能忘記的歷史,它屬于臺灣,屬于中國大陸,也屬于華人與世界。

    賴聲川對新華社記者説,《寶島一村》採用的是“悲喜交加”的表現方式,笑中有淚,淚中有笑。在演出過程中,笑自第一分鐘始至最後一分鐘結束,淚從第二分鐘始至最後一分鐘結束。

    現場觀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這部戲催人淚下,既敘述了歷史,又富有很深的內涵與啟迪。休斯敦時代華語廣播電臺臺長美齊告訴記者:“這是一部令人感動及催人淚下的話劇,它栩栩如生地呈現了臺灣眷村當時的生活現實,表現出臺灣與大陸血濃于水的關係。這部戲最大的啟示就是臺灣與大陸血肉相連,不可分割,維護臺海和平與加強兩岸人民的各種交流是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據賴聲川介紹,自2008年首演以來,該劇共演出170多場,深受觀眾青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58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