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記者深潛日記之三:“蛟龍”號和馬航MH370航班

2014年07月14日 16:24:2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向陽紅09”船7月14日電(記者羅沙)7月14日,西北太平洋,晴。

    經過10天航行,“向陽紅09”船終于來到了西北太平洋中國大洋協會富鈷結殼勘探區附近,預計明天抵達預定作業區。

    雖然遠離南印度洋,科考隊員為準備下潛作業而日漸忙碌,可大家閒下來聊天時,總會不時提及仍然失蹤的馬航MH370航班。為什麼“蛟龍”號當時沒有出現在搜尋隊伍中?

    “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現場指揮部總指揮、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峰説,即使是在21世紀的今天,要搜尋一架消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客機也絕非易事。首先要確定飛機最後墜落的大概位置,然後利用水面船舶、水下自主航行器(AUV)等設備對疑似海域海底進行精確勘察,以確定飛機殘骸的具體位置,最後才是出動載人潛水器或是無人纜控機器人(ROV)開展打撈行動。

    包括“蛟龍”號在內,世界上同類型深海載人潛水器的共同特點就是海底精確定點作業能力。在飛機殘骸位置確定的前提下,載人潛水器可以對殘骸進行抵近觀察,並精確打撈黑匣子或其他碎片。但在大范圍搜索海底目標方面,載人潛水器的作用則遠低于AUV甚至ROV。

    劉峰説,目前各國載人潛水器的水下工作時間都不超過12個小時,潛水器在海底巡航的速度普遍低于1.5節,一次水下聲學係統作業,能測量的面積不足10平方公里,視像係統地毯式搜索海底則不過半平方公里。與“藍鰭金槍魚”這類可以24小時工作的AUV相比,海底大面積搜索目標顯然不是載人潛水器的強項。

    現在搜尋馬航MH370航班的工作,顯然還遠沒到“蛟龍”號這樣的深海潛水器能發揮作用的階段。但是,“‘蛟龍’號從馬航客機失聯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準備,一旦有需要,接到指令我們就可以馬上出動。”劉峰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0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