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駐華大使:巴中領導人將共同為雙邊關係謀劃更美好未來
2014-07-14 09:23:0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巴西駐華大使瓦爾德馬爾·卡爾內魯·萊昂(右)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劉小軍攝

    專訪巴西駐華大使:巴中領導人將共同為雙邊關係謀劃更美好未來

點擊進入訪談視頻

    新華網北京7月14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7月15日展開拉美之行,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訪問巴西等國。近年來,中國與巴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今年也恰逢兩國建交40周年。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前夕,就中巴關係發展、金磚國家與世界經濟等問題,新華網專訪了巴西駐華大使瓦爾德馬爾·卡爾內魯·萊昂先生。以下為專訪全文:

    新華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中旬將前往巴西訪問,您期待此訪能達成哪些成果?

    萊昂:我認為巴中雙方對習主席此訪有很高的期待,首先是因為,這次訪問恰逢兩國建交40周年,這是一個非常特殊、值得紀念的日子。我相信,兩國領導人將在會面和會談中回顧兩國40年來共同走過的道路、雙邊關係所取得的成就,登高望遠,一同展望未來,共同規劃如何在現有基礎上更好地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

    回首過去,40年前,在建交之初,雙邊關係還是比較“單薄”的,雙邊的貿易投資很少,政治對話也不多,這些問題在建交以來的四十年經歷了非常大的轉變,都快速地得到了解決和改善。整個巴中關係的大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在雙邊關係日益多元化,不僅在政治、經濟,還在文化、科技、航太、安全領域乃至社會保障領域都有長足的發展。

    巴中經貿合作在過去十年間發展的尤為迅速。2002至2003年,雙邊貿易總額只有50到60億美元,而如今這個數字邁向900億美元大關。

    如貿易關係一樣,巴中關係各個領域的發展速度都是驚人的。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投資巴西經濟的各個領域,一開始是礦産和能源領域,後來又發展到制造業、工業以及電子産業,最近合作領域延伸至金融界,中國四大商業銀行中的三家目前已經在巴西開展業務。與此同時,巴西最大的銀行也在上海開設了分行。

    總之,雙邊關係的內涵不斷得到豐富和延伸。我想兩位領導人在談及巴中關係發展時都會感到尤為自豪。展望未來,兩國領導人將共同為雙邊關係謀劃更加美好的未來。

    巴西在貿易方面有著自己的願望,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元化的出口産品,而不僅僅是初級産品。如果你將巴西出口産品中的鐵礦石、石油、蔗糖等産品加起來,它們估計要佔到巴西出口中國産品總量的85%。但巴西向中國出口的産品也不全都是初級産品,這其中的例外就是含有科技含量的工業制成品出口,比如飛機。巴西制造的飛機在中國的銷量很好。巴西希望出口更多制成品到中國,飛機僅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中國向巴西出口范圍十分廣泛的産品,從服裝到機械設備,再到更為高級的産品。將我們的出口多元化,深入中國市場,也意味著我們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説到投資領域,巴西市場有很多國外直接投資進駐,比如來自歐洲、美國以及日本的投資。中國投資對巴西來説算是一個“新手”,但我們非常歡迎中國投資。作為一個擁有2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人民收入水準快速增長,新型中産階級規模不斷龐大,巴西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巴西投資興業,我相信中國企業會很快發現這一點的。這可以從不斷增加的中國投資數量中一窺端倪,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正在涌入巴西市場。很快,中國將成為巴西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直接投資來源國。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巴西,羅塞夫總統非常樂意向他展示這些兩國未來能夠開展合作的領域和市場,還將邀請中國企業參與巴西國內建設項目的工程競標。

    新華網: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在您看來,在過去40年中,兩國關係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萊昂:就像我前面所説的,巴中關係發展在過去的四十年裏有長足的進步,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貿易往來的發展,但雙邊合作領域不止這些,還有眾多重要的領域。我想舉出一個雙邊合作領域的例子,中國人可能知曉不多,即衛星制造及發射。在巴中“地球資源探測衛星”合作項目中,雙方共同研制此類衛星,目前已由中國火箭運載並成功發射了三顆地球資源探測衛星。今年年底,第四顆巴中合作的地球資源探測衛星或將升空。這不僅是高端科技領域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且合作的成果還擴展到了第三國,這些地球資源衛星所收集的數據將與非洲國家一同免費共用。

    其他的合作領域還包括2015年巴西在中國即將開展的一個學生項目合作,巴西國內將其稱之為“科學無國界”項目。我們想通過這個項目,將10萬名巴西學子送到不同國家學習,比如歐美一些國家,明年這個項目將首次落戶中國,170多名學生將到中國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首先他們需要克服語言難關,學習中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們將成為到中國學習的第一批“開拓者”,我們期待在3到5年時間內向中國輸送5000名巴西學子。

    巴中兩國在社會公共政策領域也有合作。對巴西來説,社會公共領域是我們的重點,巴西一直在為增強社會公平正義而不懈努力,因而我們有很多社會融入方面的重大項目。在這方面,中國有很多地方值得巴西學習和借鑒。同樣,中國也可向巴西借鑒在一些領域的做法,比如巴西的全民醫保制度,假如你在A地出生,在B地工作,在C地就醫,同樣也能享受醫保報銷。巴中兩國在其他合作領域也取得了較大的成就,如勞務管理、安全及保險等。

    新華網:巴西正在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為此,中巴可以在哪些領域開展合作?

    萊昂:我們希望巴西基礎設施領域能夠吸引更多中國投資。目前巴西正在開展基建現代化的重大項目,尤其是鐵路建設。為了將我們生産的糧食作物運輸到西部地區,運輸到海港,乃至大西洋,我們不得不提升鐵路在巴西交通運輸中的地位。過去,巴西重視公路建設而忽視鐵路,但現在我們意識到遠距離貨運必須依靠鐵路。中國在鐵路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眾多的專業人才,我們也希望中國國內大型的鐵建企業能夠對巴西鐵路建設工程感興趣。

    中國與巴西之間的鐵路建設合作主要是貨運鐵路方面,中國鐵路建設方面的人才和企業正好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雙方在這一領域正在開展很多大型項目。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47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