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駐華大使:巴中領導人將共同為雙邊關係謀劃更美好未來
2014-07-14 09:23:0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巴西駐華大使瓦爾德馬爾·卡爾內魯·萊昂(右)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劉小軍攝

    新華網:西方一些經濟人士認為目前世界經濟有所復蘇,您如何看待金磚國家目前的經濟基本狀況,以及為全球經濟的復蘇所作出的貢獻?

    萊昂:我不是一個經濟學家,不能特別專業地回答這個問題,但我認為現在説經濟危機已經結束還太早了。很多專業人士認為現在的經濟還有很多不穩定因素,在歐洲、美國、日本等一些國家,失業率、工業産出、PMI等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濟狀況還不是特別穩定,所以經濟復蘇的腳步還是比較緩慢而且不大穩定。我們看到歐盟央行在通過一係列寬鬆經濟政策來促進經濟復蘇,沒有人能很肯定地説經濟危機已經徹底過去了。

    我認為在歐洲、美國、日本的經濟都處于衰退時,新興經濟體在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它們的經濟增長有助于穩定世界的經濟增長。2009年,經濟危機的前期,很多人擔心世界經濟將會崩潰。G7國家意識到,沒有新興經濟體的參與,就不能夠實施宏觀經濟上的調整。所以,我認為新興經濟體為世界經濟做出的貢獻是所有國家都看得到的、都承認的。現在依然如此。

    但是現在情況的不同在于發達國家的經濟有所恢復,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有所回落,巴西就是其中之一。當然中國仍然有很高的增長,但和之前相比也不同了。但我認為這都是正常的,不可能一直保持著很高的增長,這中間必定會有一些起伏。

    對于巴西、對于金磚國家來説,發達國家經濟的復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全球經濟危機持續的時間太長,我們是很難一直保持經濟增長的。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措施來應對,我認為中國和巴西的應對方式就不大一樣,因為中國和巴西的經濟狀況有所不同。如果你看一下發展歷程就會發現,中國和巴西在經濟發展上是恰好相反的兩個方向。過去十年中,中國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大量依賴出口;而巴西,在過去的十五年中,大力發展社會項目,增強國內消費,提高收入水準,幾乎完全依賴于國內市場。現在,兩國要進行不同的變化,巴西要把重點放在世界市場,包括貿易,和其他國家競爭,還有基礎設施建設。而中國正相反,要專注于國內增長、收入水準的提升。國內國際的增長都很重要,只是兩國的發展先後不同。每一個國家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互相學習。

    新華網:金磚五國已經就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一事取得廣泛共識。您如何評價新興經濟體在全球金融體係中的作用和影響力?

    萊昂:金磚國家是一個靈活的組織,能夠有效的解決問題。它是在2008年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候成立的,2009年6月第一次在俄羅斯進行會晤,它的意義也在于關注和有效解決經濟危機。

    幾國願意在宏觀經濟中做出貢獻,同時也認為在金融機構的管理上需要做出一些改革。這個改革的想法在2010年IMF大會上得到了廣泛的認可,金磚國家也爭取到了更多的話語權,而最終是否能夠得到實施還要看美國國會的決定,因為美國國會起著很大的決定性作用。但這一改革使得發展中國家都在經濟上都有了話語權,而且也為之後的改革打下了基礎。金磚國家開始在金融係統中起到作用,也擁有了的更多的話語權,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的。

    在過去的五年中,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我們前面的路還很長,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想現在我們可能又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

    第六次峰會將在巴西舉行,巴西是第一個舉行兩次金磚國家峰會的國家。這個也是時候我們提出建立金磚銀行和應急儲備的協議這兩個概念。巴西非常希望在這個峰會上能夠宣布建立金磚發展銀行,雖然有很多細節還有待討論,也許無法一次性在峰會中得到解決,但是就如我所説的,這些都是細節,都是一些可以解決的問題。對于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基金的協議我想也是這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47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