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駐華大使:巴中領導人將共同為雙邊關係謀劃更美好未來
2014-07-14 09:23:0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一提到巴西,普通中國人想到的往往是足球,海灘,新興大國之一。那麼,提到中國時,巴西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您覺得我們兩國應在哪些方面加強文化交流,以便兩國人民更全面地了解彼此?

    萊昂:我想我們對彼此的了解都比較少。中國對于巴西的印象很好,美麗的沙灘、美麗的風景等等,巴西給世界的印象也很好。中國給巴西的印象是一個人口大國,都是大城市,哪裏人都非常多。但到了中國之後就發現中國是一個很好的國家,綠化很好。

    我認為在文化交流方面還有很多我們可以做的,但這並不容易,需要很多努力、資源和資金。組織文化交流活動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政府有時不能在文化方面提供過多的資金因為資金還有其他更有需要的地方。我想很多時候就需要公司的讚助來實現,有一些公司非常願意這樣做,但是他們也不希望每一次都來讚助,這時我想我們需要慢慢來。

    我想還有一些其他的方式,比如在大學裏開設一些文化中心,還有孔子學院等。我們嘗試每年舉辦一些文化演出、電影節等,我認為電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中國民眾對巴西電影非常興趣。中國在巴西的文化交流我想也如此,比如電影,巴西人民了解的都是中國有名的大片,但是其他的不是非常了解。我想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公司的讚助來幫助我們。

    還有一點是中國與巴西的距離非常遠,這是一個難題,使得文化交流更加昂貴了。如果巴西演出團體來中國演出的話,二十幾名演員還有很多設備,來中國的食宿接待、演出場所等都需要很多資金支援。

    新華網:世界杯酣戰正勁,全世界的目光都匯集到巴西,在對戰德國的準決賽中,巴西1比7慘敗,您知道,在中國也有許多巴西球迷,比如説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就特別喜歡巴西的隊長席爾瓦,所以對這次的結果,我和巴西球迷一樣感到非常震驚和遺憾。我知道您的感覺和我一樣,也許比我還要失望,但是我作為記者,我還是想請您對此次巴西隊的表現評價一下。您用什麼詞匯來形容本屆巴西世界杯?

    萊昂:這場對德國的比賽讓我覺得很遺憾。我們這場的表現很不好,可以説“沒什麼表現”。但我想對于德國隊的表現非常好,這是一場好看的比賽。巴西隊會回來的。但今天我感到非常傷心,我想所有巴西人都一樣,隊員們也許更加難受,這一場比賽永遠都會在他們的記憶裏,但我承認德國的表現很出色。巴西在這場比賽裏有重要的球員比如席爾瓦還有內馬爾都未能上場,他們的缺陣非常遺憾。當然,這都不是我們這個懸殊比分的借口。德國隊的表現非常好,是一支很好的隊伍。

    巴西主辦的世界杯毫無疑問是一次成功的世界杯。記得在世界杯開始之前,有很多批評的聲音,包括有人認為我們的比賽場地不能及時完工,但我在電視上觀看了比賽,看到了很多非常漂亮的賽場,有些是我見過最好的。人們都很開心,參賽隊伍也很享受,機場和其他設施都一切運作正常。

    新華網:據了解,您有著42年的外交官生涯,在很多國家工作過。您能和我們分享一下最令您難忘的外交經歷嗎?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給您最深的印象是什麼?

    萊昂:在我的外交生涯中,曾經在不同國家工作過,每個國家都很不一樣,工作經歷也非常不同。可以説,在每個國家的經歷對我來説都是人生、工作的一段歷練,不同之處在于經歷的側重點不同,有時候更多是經濟,有時候是政治方面,有時候是文化層面的鍛煉。

    總結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我覺得做文化外交是最有趣的,因為我能從中獲得很多的正能量。政治層面的外交工作,有時候會遇到不同的意見;做經濟外交,就必須要化解各方的利益矛盾。做文化外交還能與各個社會中的人進行直接溝通交流,所以做文化外交更有意思。

    在中國擔任外交官,我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比如我既是一個金磚國家外交工作者,又是中國強有力朋友巴西的使節,我需要接待雙邊來訪的來賓,需要協助處理雙邊外交關係。不管發揮何種角色,在中國工作最愉快的是在文化方面。中國不同于我任何一個工作過的國家,文化多樣而繁榮,可以通過文化交流接觸到社會各階層的人們。文化不像其他領域那麼官方、正式、呆板,文化交流的過程很愉快而且其結果總是讓人有意外的收獲。這麼説不是指其他領域就不好,那些正式元素是很有必要的。我非常享受與中國社會所進行的文化層面的交往活動,因為這是我能夠直接接觸中國民眾的非常寶貴的機會。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編輯: 張藝 劉小軍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47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