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專訪阿根廷駐華大使:中阿兩國人民正相向而行

2014年07月31日 13:39:17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專訪阿根廷駐華大使:中阿兩國人民正相向而行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7月15日至23日展開拉美之行,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了國事訪問。習近平在訪問阿根廷期間,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了19份重要協議,具有特殊且重大的意義。就習近平此次出訪成果、中阿關係發展以及兩國民間交流等問題,新華網專訪了阿根廷駐華大使古斯塔沃·馬蒂諾先生。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記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拉美之行,您對習近平此次訪問有何評價?您認為此訪的最大亮點是什麼?

    馬蒂諾:毫無疑問,這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訪問。在2004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曾訪問阿根廷,兩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十年後,中國國家主席再次到訪阿根廷及拉美地區。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非常成功,尤其是對阿根廷的訪問,兩國將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更高層次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我也有幸目睹了習近平對阿根廷的這次非常成功的訪問。

    新華網記者:在此次訪問期間,中阿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阿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對于提升兩國關係、深化兩國合作,將發揮怎樣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後,中阿之間都有哪些比較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合作機制,以保障兩國之間的密切交流?

    馬蒂諾:阿根廷和中國都是發展中國家,也是新興經濟體,因此兩國關係有兩項基本的原則。首先,兩國政治關係非常成熟。其次,兩國經濟互補。這是我們合作的基礎。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期間,兩國政府簽署了約20份重要協議。此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也有助于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

    目前,中阿兩國已經建立了多種合作機制。在經濟領域,兩國進行了第一輪戰略經濟對話,這對于增進兩國經濟交往作用非凡。此外,兩國還簽署了經濟領域的相關協議,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方面加強了合作,對中國和阿根廷都是很大的機遇。中國在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地區投資,逐步成長為拉美地區最大的直接投資國,在拉美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阿根廷與中國建立了真誠友誼,我們相互了解。這種了解不僅局限于政府層面,兩國民眾也彼此了解。

7月29日,阿根廷駐華大使古斯塔沃·馬蒂諾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新華網記者:中阿元首會晤時,見證了多項合作項目的開工儀式。您認為中阿兩國在哪些領域具有更廣泛的合作前景?

    馬蒂諾:這些合作項目的開工儀式是中阿合作成果非常好的體現,尤其是兩國簽署的金融協定,以及在交通,尤其鐵路等領域的開工儀式。阿根廷國土面積大,盡管比不上中國,但還算遼闊,發展農業的潛力巨大。此外,阿根廷是最重要的農産品生産國之一,我們希望增加農産品出口,也有計劃在2015年將GDP中農業部分增加60%。為了提高效率,我們需要更完善的交通係統,將農産品運入境口,然後出口到中國等國家。我們需要在貨運鐵路係統方面有所提高,而中國在這方面又掌握了最前沿的技術。在中國,我喜歡搭乘火車或高鐵出行。前往上海的時候,也總是搭乘高鐵,要知道在別國很難有這樣的體驗。

    另一個例子是水電站的建設。中國將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地區投資建設水電站,為阿根廷帶來更多能源。隨著阿根廷經濟的發展,對能源的需求也越來越多。這項工程不僅可帶來能源,還可用于灌溉,有助于開墾農田。

    除此之外,中國還能在更多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如風能等。不少中國企業在阿根廷建立風能農場,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就具備發展這一項目的氣候條件。這些例子都可以表明,中阿可以優勢互補,互相幫助。  

    新華網記者:自2004年,中阿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貿易規模突飛猛進。您認為是什麼原因促成了這樣迅猛的發展?

    馬蒂諾:正如我前面所講,中阿兩國經濟可以互補。阿根廷致力于擴大對中國市場的出口額,而中國對農産品的需求則在不斷增加。阿根廷可利用這一機遇,在乳品類、葡萄酒類、肉類和魚類等多個領域進行發展。我們跟中國合作,不僅是把産品賣到中國,也帶去技術。這些領域可以利用到我們的專業性,我們跟中國企業成立合資企業,共同努力,創造出更多的市場機遇。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在阿根廷市場也擁有眾多機會,中國在阿投資也逐步高效。因此兩國簽署的有關中阿合資的協議,不僅能夠使阿根廷企業的技術得到提升,也能讓中國企業將阿根廷作為平臺,擴大在拉美市場的生意。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