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面歷史 知恥後勇
2014-08-17 07:19: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學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然而,這座輝煌了幾百年的大學卻完整地保留著一段並不光彩的歷史遺跡——學生監獄。

  學生監獄設于1912年至1914年,在一幢老樓的2層,共4間監房,每間有個高蹲位的廁所,幾張舊鐵床和舊桌椅,一如當年。哪個學生打架了,酗酒了,或是觸犯了其他校規,就被關進這裏,只供應水和麵包,白天還要老老實實去上課。

  作為高等學府,居然私設公堂,自辦監獄,這也許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事。現在看來,真正違法的是校方。但近百年來,海德堡大學並不反對將這幾間荒唐的陋房展示世人。這樣做也絲毫沒有影響大學的聲譽和取得各種學術成就。

  又如德國魏瑪市郊區的布痕瓦爾德集中營,希特勒統治時期曾殺害數以萬計的猶太人。魏瑪人並不因為這段極不光彩的歷史將其拆除,而是勇敢地把它列入文化保護項目,開辦各種展覽,實事求是地將整個歷史向世人呈現。

  再説挪威。歷史上,挪威的海盜歷史世界聞名。早在8世紀,北海還是一片蒙昧野蠻的荒原,在極端惡劣的自然條件下,為了謀生,一部分挪威人手持刀劍上船,別無選擇地當了海盜。海盜活動有多種,有的部落比較強蠻,有的部落則比較平和,不同的路線有不同的重點。對法蘭西、西班牙、英格蘭等地,挪威海盜以搶掠為主;對俄羅斯,更多是做貿易;有些部落則因在挪威難以生存,幹脆到英格蘭、冰島等地去定居。海盜的歷史充滿了血腥的罪惡,為世人抨擊。然而對于這段罪惡史,首都奧斯陸的海盜博物館裏卻有著翔實的展覽。據介紹,全國每年都有1/10的國民前去參觀。

  無論是保留“學生監獄”、建立海盜博物館,還是布痕瓦爾德集中營,它們的共同之處,就是對待歷史的誠實態度,不粉飾,不遮掩,客觀記述,真實展現,警示後人。

  歷史是昨天的沉淀,不容篡改。對于光榮的歷史,應該傳承和頌揚;對于醜陋黑暗的歷史,則要深刻反思,記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在今年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活動上, 德國總理默克爾第二次以戰敗國身份出現,彰顯的不僅是德國對待歷史的正確態度,而且也表達了人類愛好和平追求正義的呼喚。在歷史老人面前,承認並改正錯誤,需要清醒的歷史觀和足夠的勇氣。歷史表明,對所犯錯誤甚至罪行加以掩飾和美化,不僅是對人類道德底線的公然踐踏,也是對所有受害者的蔑視和挑釁,必然為人類所不齒。

  “知恥而後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勇于自我反省是民族自信心的表現,也只有勇于自我反省,才能贏得他人及國際社會的尊重,並真正迎來人類和平的曙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88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