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勝利需要紀念 和平必須守護
2014-09-02 16:4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日電(新華國際時評)勝利需要紀念 和平必須守護

  記者柳絲

  歷史不只是用來回憶黑暗沉重的苦難,更要用來銘記光明璀璨的勝利。

  69年前的9月2日,東京灣檣帆如林,海浪翻滾;“密蘇裏”號戰艦上,日本代表正式簽署投降書。至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以勝利告終,中華民族從此洗凈百余年被侵略、被踐踏的恥辱。

  69年後的9月3日,中國迎來第一個寫進國家法律的抗戰勝利紀念日。這一紀念再次向世界宣告——人類需要尊重歷史、牢記歷史;需要堅定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需要攜手捍衛世界和平和正義良知,促進共同發展和時代進步。

  勝利需要紀念,世界需要記住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巨大犧牲和對世界和平事業的重大貢獻。

  中國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早戰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戰場。在持續8年的抗戰中,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的主戰場,共消滅日軍150萬人,約佔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傷人數的70%,對其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丘吉爾、羅斯福、斯大林這三位二戰中的風雲人物,都對中國貢獻有過高度評價。羅斯福曾説:“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勝利需要紀念,世界人民需要對戰爭保持高度警惕,精心呵護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

  1945年,中美英三國發表、日本戰敗後宣布正式接受的《波茨坦公告》,以及《波茨坦公告》規定的日本必須執行的《開羅宣言》,構成了亞太地區戰後國際秩序的基本框架。這一秩序建立在對日本軍國主義進行正義審判和徹底清算的基礎之上,作為戰敗國的日本理應接受,不能曲解。任何企圖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的行徑,都將受到所有亞洲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堅決抵制和反對。

  歷史是鏡鑒,不能正視歷史,就要走上災難的危險道路。在69年後的今天,安倍政權等日本右翼勢力的一係列言行令亞洲鄰國倍感不安——從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到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大舉擴充軍備;安倍甚至放言:修改和平憲法是自己“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開始”。

  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是戰後日本同亞洲鄰國重建和發展關係的重要基礎。然而,安倍政權卻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8月29日,日本防衛省提出總額超過5萬億日元(約485億美元)的2015財年防衛費用預算要求,創下歷史新高,這將是安倍政權上臺以來日本防衛經費連續3年出現增長,早已突破日本和平憲法所規定的總兵力不得超過10萬、軍事實力只能維持在自衛所需水準的限制。日本媒體指出,此舉反映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軍事態勢的急劇轉換。

  在日本宮崎縣建起的“八纮一宇塔”,共有1789塊石頭,其中有370多塊是從海外搶的,包括從中國掠奪的238塊。現今這座戰爭之塔雖然改叫“和平之塔”,但永遠掩蓋不了當年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擴張、妄圖統治世界的歷史真相。

  石頭不會磨滅,世界當需警惕;勝利需要紀念,和平必須守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33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