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西訪華,促進長城與金字塔互聯互通
2014-12-25 14:35:34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海外網報道,12月22日,埃及總統塞西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他舉行了會談,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塞西重申,埃及願意發展與中國在各個領域的雙邊合作,對中方建立“絲綢之路”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表示支援。

    作為歷史悠久的兩大文明古國,中埃兩國關係十分深厚和久遠。早在1955年的萬隆會議期間,中國總理周恩來就與埃及總統納賽爾建立了深厚的友誼。1956年5月30日中埃建交,埃及成為第一個承認新中國並同我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建交後,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1999年,中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雙邊關係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2006年,中埃雙方又簽署了兩國深化戰略合作關係的實施綱要。近年來,在中阿、中非兩個合作論壇的框架下,兩國開展了更多領域的友好合作。

    2011年初,埃及政局劇變,埃及經濟及其支柱産業旅遊業因局勢動蕩遭受重創。經過近4年的動蕩和探索,埃及人民求穩定、謀發展的意願更趨強烈。今年,在國內政治轉型趨于穩定的情況下,重振經濟已成為埃及現政府面臨的緊迫任務之一。此次,塞西訪華,除與中方領導人共商中埃關係發展大計外,還馬不停蹄地親自參加“中國--埃及新絲綢之路經貿洽談會”等多項經貿活動,直接呼吁中國企業家,希望中方企業加強對埃及能源、農業、基礎設施、通信等領域的投資,加強中埃經濟合作。

    事實上,中埃經貿合作的確具有良好的互補性,發展潛力巨大。即便在埃及政局劇變的2011年,兩國貿易額仍高達88億美元,同比增長26.5%。埃及作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陸的人口大國和人類文明古國,具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和旅遊資源,石油、天然氣等礦産資源的儲備也十分豐富。其瀕臨地中海和紅海的優越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區位優勢還可以成為中國企業和相關産品走向歐洲、中東以及非洲的門戶。

    中國作為當今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擁有豐厚的外匯資源、巨大的投資能力以及適用于發展中國家的脫貧和經濟發展經驗。鞏固和發展與埃及的戰略合作關係,不僅可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的可持續發展,也將給中國在地中海地區和中東政策上提供一個戰略“支點”,為進一步加強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以及北非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提供戰略支撐。總之,埃及需要中國,中國也同樣需要埃及。

    塞西訪華時強調,埃及要擺脫經濟困境的首要任務便是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蘇伊士運河拓寬及周邊區域的開發、鐵路和公路的建設、海港的擴容升級,以及為克服電力短缺而進行的水電站、火力電站建設和天然氣係能源的開發等等。無疑,蘇伊士運河經濟開發走廊以及連接埃及南北的鐵路建設規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可謂“英雄所見略同”,完全有條件實現對接和互通。若如此,則古老的長城與金字塔不僅互相眺望,而且還可互聯互通。(作者賀文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3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