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丹麥大使:7%的可持續增長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關注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華網

裴德盛大使在訪談現場。 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新華網:中高速增長,中高端水準,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無疑是此次兩會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您怎樣看待中國經濟“新常態”?您認為這個新常態對中國經濟發展,乃至對全球經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裴德盛: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能夠實現7%左右的經濟增長速度非常了不起。要知道這個“7%左右”是一個范圍,7.5%也可以説是7%左右,對于中國這樣一個體量龐大而復雜的經濟體來説,這個增速已經非常棒了。這個數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依舊,丹麥也從中受益。期待歐中能夠早日達成相關投資協定,來更好地促進歐中經貿關係的發展。

  中國經濟新常態也意味著更加環保高效、更加可持續的發展,對中國和世界環境的未來都是一件幸事。今年將在巴黎召開世界氣候大會,中美兩國去年已達成並發表了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期待通過巴黎世界氣候大會,歐盟與中國也能簽署這樣一份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我個人對此抱有非常樂觀的態度,因為有了良好空氣,清潔的環境,才能有更好的、更可持續的經濟。

  新華網:去年,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到訪中國,使丹中雙邊關係又上一個新臺階。您怎麼看待近年來中國與丹麥的雙邊關係發展?您認為兩國在哪些領域有合作的突破點?

  裴德盛:35年前,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訪問中國,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後首位訪華的西方國家元首。35年後,當她再次來到中國,中國已經發展成了一個與35年前完全不一樣的國家。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當前,中丹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務實合作富有成果。

  丹中兩國雙邊關係的發展,就像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中的發展一樣迅猛。目前,兩國在經貿、環境、能源和食品安全等領域已經建立起了廣泛而又深入的合作。此外,丹麥與中國還在治理貪腐等新領域展開了合作,相互了解並借鑒對方政府在懲治腐敗問題上的具體有效做法。

  由此可見,兩國合作已經達到了全新高度,加之中國與歐盟已建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加夯實與鞏固了丹麥與中國雙邊關係的基礎。此外,丹麥政府在對外政策上對中國的傾向,以及不少丹麥企業對來華投資抱有濃厚的興趣,不難想見,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會比想像中的要好很多。

  丹中建交65年來,兩國合作從無到有,我相信今後隨著上述合作的順利實施,兩國的雙邊關係將會更上一層樓。

  新華網:今年是中丹兩國建交65周年,您能否介紹一下今年將有哪些慶祝活動舉行?

  裴德盛:丹麥非常珍視與中國的關係,要知道兩個國家保持65年良好的雙邊關係很不容易。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協調,期待能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一起,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一個慶祝兩國建交65周年的大型紀念活動。丹麥還將與中國在此前提到的多個領域舉行重要的合作會議,如反腐、環保及食品安全等。

  今年丹麥還將繼續在華舉辦“丹麥文化季”活動,一直持續到今年6月底;一年一度的“丹麥大使館開放日”活動還將繼續舉辦。我還特別想提及一個旨在倡導綠色出行的活動,那就是丹麥大使館舉辦的“綠色騎行”。這些交流活動都會讓中國民眾更加了解丹麥駐華使館,更加了解丹麥和丹麥的政策等等。所以,丹麥與中國在2015年將開展不少人文交流活動。

  在這裏我還想説一下,在剛剛閉幕的全英羽毛球公開賽上,丹麥羽毛球選手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運動員進行了交鋒,這對于我們的運動員來説是一個莫大的肯定。我想説的是,無論從政府層面還是兩國民眾來看,已有很多紐帶能將丹麥與中國聯繫起來,這也是兩國交流的關鍵所在。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張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