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塔吉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意味著共同繁榮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3:38 新華國際

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感嘆中國高速發展 敬佩中國人無懼挑戰

    新華網:您就任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以來,對中國感受最深的一點是什麼?在中國有沒有什麼讓您非常難忘的經歷與我們的網友分享?

    阿利莫夫:在擔任駐華大使期間,我對中國的了解越多,就越覺得讀不懂中國。擔任駐華大使是我莫大的榮幸,也是巨大的責任,因為塔中是友好鄰國,這種睦鄰友好自古絲綢之路時期就已形成,更重要的是,這一關係當今仍然還在延續。

    這些年,我親眼看到中國發生的巨變。如果天氣好,我每天早晨都會外出散步1個半小時,從大使館到長安街的沿途這些年完全變了。北京變了、中國變了、中國人也變了,他們變得更快樂,很高興看到這些變化。中國人民勤勞,集中力量解決關鍵問題,頑強實現一個又一個目標。我非常敬佩中國人無懼挑戰的精神,這種精神在很多方面都有體現。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塔吉克也是地震頻發的國家,我很清楚地震災害意味著什麼,但中國人在大地震中不畏困難的表現令我驚訝。另外,我乘火車去過西藏,親眼目睹當地民眾的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而且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區修建鐵路的難度可想而知,但中國人克服了這些困難。

    中國確實面臨諸多挑戰,中國是當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十幾億人口至少意味著十幾億個問題,但正如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提到的,如果能把中國9億勞動力有效動員起來,那麼就可以改變一切,首先是實現“中國夢”。我祝願中國人民早日實現這一夢想。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 黃河 編輯:劉怡然 攝影:徐昕

   上一頁 1 2 3  

【關閉】【列印】 編輯: 雷東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7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