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沙特與阿盟國空襲葉門 誤炸平民區至少75人死傷
2015-03-27 09:43:11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7日報道稱,瀕臨內戰邊緣的葉門局勢急速升溫,沙特阿拉伯和十余阿拉伯盟國向葉門境內的胡塞民兵目標展開空襲,以保護葉門的合法政府。不過,周四的空襲行動也誤炸了一個平民區,造成至少75人死傷。

    葉門國防部不願具名的官員26日證實,沙特阿拉伯等國的戰機向薩那多個胡塞民兵的目標發射導彈,包括胡塞民兵佔領的薩那北部一處空軍基地和薩那南部總統府都遭轟炸。胡塞組織使用防空炮進行反擊,希望驅逐實施空襲的戰機。

    聯軍在轟炸上述空軍基地時誤襲了基地以外的居民區,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余人受傷。

    報道説,該居民區至少有15棟民房被毀。救援的醫護人員説,26日清晨的空襲停止後,他們立即抵達遇襲現場,截至當地時間下午2時,已有25人被炸身亡,另有50余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死傷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

    葉門主要海港關閉 沙特暫停七機場航班

    葉門所有的主要海港26日關閉,沙特也暫停了進出南部7個機場的國際和國內航班。

    胡塞民兵政治局成員穆罕默德·布海提説:“沙特的入侵是向葉門人宣戰,我們會反擊。”他警告,這可能將整個地區拖入全面戰爭。

    沙特阿拉伯等國是應葉門政府請求而對薩那等地的胡塞民兵控制的目標發動空襲。

    葉門外長裏亞德·亞辛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阿盟首腦會議預備會期間,呼吁阿拉伯國家對葉門實施緊急軍事幹預。數小時後,沙特率先出手,其他國家過後加入。

    在空襲行動之前,卡塔爾、科威特、巴林、阿聯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盡力保護葉門總統哈迪,維護葉門合法政府。埃及、巴基斯坦、約旦、摩洛哥和蘇丹等也都表示願意參與軍事行動。

    胡塞民兵長期盤踞在葉門北部薩達省,2010年與葉門政府簽署停火協議,結束長達6年的武裝衝突。去年9月衝突再起,胡塞民兵控制首都薩那。今年1月,胡塞民兵佔領了總統府,軟禁總統哈迪。2月21日,哈迪逃離薩那,前往南部重鎮亞丁,並在亞丁恢復行使總統職權。3月25日,胡塞民兵大舉進攻亞丁市,並于26日控制了亞丁國際機場。不過據報道,支援哈迪的部隊過後立刻奪回了亞丁機場的控制權。

    哈迪目前行蹤成謎。葉門安全和港口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哈迪在助手的陪同下從亞丁港乘船離開了國家。但路透社引述葉門外交部和總統府的消息稱,哈迪還留在亞丁。

    哈迪的一名助理告訴法新社記者,哈迪已送往一個“安全地點”。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帕沙基説,過去幾天,美國政府一直同哈迪保持聯繫,但她拒絕説明哈迪目前身在何處。她25日晚間對記者説:“我們今天早些時候聯繫了他,他已經不在住所。除此之外,我不能透露任何有關他目前所在位置的消息。”

    華盛頓消息人士透露,有10個阿拉伯國家在同美國白宮進行協商後,決定參與發動軍事攻擊,但美國沒有直接參與空襲。白宮25日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授權為沙特等國的軍事行動提供物資及情報支援。

    沙特駐美國大使朱拜爾25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此次軍事行動的目的是“捍衛和支援葉門合法政府,阻止胡塞武裝佔領國家”。外媒分析指出,此次危機可能升級成為一場受大國背後操縱的戰爭,伊朗支援什葉派胡塞武裝,而沙特及其他海灣遜尼派國家支援哈迪。

    伊朗認為26日的空襲軍事行動是“受美國支援的侵略行為”,並要求各方馬上停止空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627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