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造福各國人民
2015-03-28 16: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年多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倡議,一直是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一大焦點,沿線國家廣泛響應,並表示樂于參加“一帶一路”建設。這一倡議如此受到歡迎,究其原因,共建“一帶一路”是造福各國人民的共同事業,並將對構建公平、合理的世界經濟秩序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首先,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開放的需要,沿線各國均將從中受益。

    中國改革開放之初,根據當時的國情,主要從發達國家吸引所缺少的資金、技術和管理服務,來發展本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中國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尤其東南部地區有了長足發展。

    為了全面實現“兩個百年”目標,需要通過向西開放來提升東南沿海地區開放水準和促進西部地區發展,以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實施向西部方向發展的國家開放,從那裏進口特色加工産品和資源産品等,出口高品質商品和技術裝備,這不僅將有力推動貿易發展,而且將大大促進旅遊、文化交流等各領域的共同發展。

    其次,共建“一帶一路”是凝聚亞洲創新發展與合作發展的需要。

    中國和許多亞洲國家曾是經濟頗為落後的國家,而今亞洲是世界上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但創新能力尚有待提升。“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中絕大多數是亞洲國家,可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利用亞洲資源、亞洲智慧把“亞洲工廠”提升到亞洲創造和亞洲價值的新水準,形成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西亞連成一體的范圍更廣的亞洲市場,並提升亞洲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

    再次,共建“一帶一路”是亞歐非各國共謀發展的需要。

    盡管當今是經濟全球化時代,但投資、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協定“碎片化”趨勢凸顯。例如,美國正通過推進《跨太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來重新制定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貿易規則和歐洲—大西洋地區貿易規則。

    美國推行的“兩洋戰略”區域均沒有把中國、大多數亞洲國家及俄羅斯等歐洲國家包括在內,更不用説非洲國家了。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除主要是亞洲國家外,還有鄰近亞洲的非洲國家和歐洲國家,甚至歐盟國家,相鄰的這麼多國家通過互利合作,共謀和平發展。“一帶一路”包容性強,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參與。這樣做,其目的就在于促進各個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實現資源高效配置,深化市場合作,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

    第四,共建“一帶一路”是建立亞歐非沿線各國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網的需要。

    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要建立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而且著眼于通過雙邊和多邊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中國在過去30多年裏已走出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今後要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走出一條“合作共贏”之路,堅持走“結伴不結盟”的對外交往之路,形成覆蓋亞歐非及其他地區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沿線各國對這樣的藍圖表示高度讚賞和普遍支援。“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中已有50多個國家與中國磋商或研究如何謀劃、落實“一帶一路”相關項目,還有些國家成立了專門研究“一帶一路”的機構。

    中亞國家率先響應,紛紛表示要成為亞太與歐洲的交通走廊,東南亞多數國家都表示支援和參與,西亞北非國家積極性頗高,歐盟成員國亦樂觀其成,中東歐16國也希望參與其中,俄羅斯也表示要把本國重要項目與之對接,並望于今年內與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協議,啟動對接。

     人們完全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經過若幹年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鄰近地區將建成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網,形成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無疑,這將是一項造福各國人民的偉業。(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萬成才)

    授權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31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