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尼訪美收獲了什麼
2015-03-30 11:07:2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放緩撤軍節奏、保持財政與軍費支援的承諾,為加尼暫時吃了“定心丸”

    3月23日至27日,阿富汗新政府總統加尼與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自去年大選後首次訪問美國,由于事關美國撤軍阿富汗後的政策動向,此訪備受各方關注。從美方的重視程度及雙方達成的協議來看,奧巴馬政府雖決意甩掉戰爭包袱,但仍視阿為重要地緣戰略資源;加尼則借機與美國大談共同利益,力促美保持對阿的安全支援與經濟援助。最終,加尼在兩個方面得到了奧巴馬的承諾:一是放緩美自阿撤軍步伐。按照奧巴馬此前公布的撤軍計劃,大部分美軍已于去年底從阿富汗撤離,目前駐阿美軍約1萬人,且在今年底前再減半,至2016年將僅保留千人。這一“速撤”方案的負面效應已經顯現。自去年以來,阿富汗塔利班(阿塔)加大攻勢,對喀布爾等重要城市的暴恐襲擊次數增加了60%,阿安全部隊及平民傷亡人數創下新高。美國亦擔憂缺乏獨立作戰能力的阿軍警難以應對阿塔的猛烈反撲,令其多年來在阿反恐戰果流失。更鑒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日漸做強,且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加緊滲透。為阻止兩股極端勢力合流,美軍政界高層開始反思之前的撤軍計劃,有意調整撤軍時間表,並擴展美軍在阿的戰鬥任務。

    同時,加尼也積極釋放“留美”信號。加尼上臺後,即與美國簽署《雙邊安全協定》,改善了前任卡爾扎伊時期美阿不睦關係。曾在世界銀行任職的加尼顯然更加務實,多次表達希望美國延長撤軍期限,增加駐阿美軍規模,“更靈活”地處理駐阿人員縮編時間和基地關閉順序問題。為此,加尼向美軍示好,已取消了卡爾扎伊實行的對美特種作戰部隊夜襲行動的禁令。放緩撤軍進度,既能幫助阿政府維持國內安全局勢,又能維護美國在阿既得利益,鞏固阿戰成果,雙方可謂一拍即合。此外,當前阿塔對和談出現松動,美國在阿保持一定軍事存在,則可以對阿塔持續武力施壓,又能增加談判籌碼,提升美國在阿未來政治和解中的作用和分量。美阿關係再次拉近也可令美國騰出更多精力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如此多贏的效果,奧巴馬自然在撤軍方面展現出“靈活性”,決定放緩撤軍步調,駐阿美軍將在今年年底之前保留9800人,至于2016年的撤軍安排則仍待評估。

    二是爭取財政和軍費援助。阿富汗財政收入主要依賴外援,2014~2015財年,阿約70%的財政預算需要國際社會支援。多年來,阿經濟一直靠“服務外軍”保持一定增長,但隨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撤軍,在阿消耗大幅縮水,阿經濟增長顯著放緩。國際社會對阿援助承諾也面臨兌現危機。令經濟發展前景雪上加霜的是,阿當前缺乏有效的強力政府。加尼與阿卜杜拉的“雙頭體制”,導致新內閣遲遲無法組建,許多重大經濟決策被擱置延遲。政策執行效率低下,與民生相關的能源、基建等大型項目陷入停滯,外資遲疑徘徊,援助難以到位。在實現“造血功能”之前,阿亟需“輸血”,加尼期望最大金主美國能夠兌現“持久援助”的承諾,特別是在2017年之後繼續給予阿財政支援。

    對此,奧巴馬承諾加大對阿富汗社會與經濟發展援助,建立新的發展夥伴關係,並將為阿未來發展與改革事項提供最高8億美元的援助資金。據美國和平研究所評估,阿政府至2024年才可能承擔起全部國內安保力量的費用。這期間阿軍警機構的正常運轉只能依靠國際援助支撐,而美國無疑將佔其中的大頭。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稱,將説服國會向阿提供資金,以使阿軍隊至少在2017年之前保持在35萬人的規模。從加尼此次美國之行,可見美國仍是影響阿富汗形勢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國雖然于去年底從阿大幅撤軍,但通過在阿保持駐軍以及對阿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影響力,美在涉阿地區事務上仍具主導作用。但同時,地區國家的影響力也在上升。不能否認的是,阿未來命運將更加緊密地與地區國家聯繫在一起。加尼上任後即首訪中國,就表現出對地區國家的重視。加尼在訪華期間闡述了其主張的外交政策,提出阿應致力于將自身打造成五大“外交同心圓”的合作平臺。

    這五大“外交同心圓”包括阿富汗“鄰國圈”,穆斯林國家,美國、北約、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等以及亞洲地區合作圈和國際合作圈。加尼上任以來的外交活動也在實踐著其“同心圓”的理念。首訪中國,進一步深化了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尼還積極響應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借此發揮阿地緣和資源優勢,融入地區互聯互通與經濟合作。訪問鄰國巴基斯坦,修復阿巴關係,加強反恐與經貿合作,促巴推動阿國內政治和解。會見印度外交秘書,邀請印度國有和民營企業參與阿礦産資源開發。北約成員國英國首相卡梅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先後訪阿,英國承諾將在2017年前每年向阿提供1.78億英鎊援助,土阿則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阿富汗新政府在外交上的多方運作,希望為阿當前政治、經濟和安全轉型提供有力支援和良好外部環境。美國放緩撤軍節奏、保持財政與軍費支援的承諾,為加尼暫時吃了“定心丸”。2017年之後呢?阿局勢要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還需要包括地區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協同努力。

    (文/李青燕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