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鰲論壇三個新特色
2015-03-30 11:07:28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博鰲亞洲論壇第十四屆年會于3月26日至29日舉行,圍繞“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展開討論,再次吸引了亞洲和世界的目光。

    相較于往屆,此次論壇有三個明顯的新特色:一是增設政治安全議題,二是熱議中國經濟“新常態”、“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等涉華話題,三是探討如何奏響亞洲命運共同體交響曲。過去,博鰲論壇更多地關注亞洲的經濟、貿易和發展問題,設置的議題偏重于經貿形勢與對策,這的確符合“深化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增強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經濟聯繫”的論壇宗旨。不過,經濟不是孤立存在的,經濟發展離不開政治安全。此次論壇專門就一些政治安全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今年又適逢二戰結束70周年,和平與安全問題依然面臨多種多樣的挑戰,冷戰思維和“零和”遊戲並沒有遠離這個世界,維護和平與安全任重而道遠。

    論壇年會設計了題為“超越冷戰思維:新的亞太安全架構”的分論壇,討論有關亞太安全架構建設的機遇與挑戰,如何推動亞洲安全理念的求同存異,如何深化亞洲安全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經濟從連續多年雙位數高速增長,放緩到如今的個位數中高速增長,引起國內外經濟界不同的解讀。人們聽慣了、習慣了中國經濟高增長的數字,在世界經濟復雜多變、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對于中國經濟放緩趨勢及其給世界可能帶來的影響産生疑問,這本身並不奇怪。事實上,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相互依存不斷增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態勢更加明顯。博鰲論壇對中國經濟新常態進行解讀、把脈,會讓亞洲和世界逐漸形成共識:追求高品質的適度增長,而不是單純的高增長,這樣的中國經濟新常態才是可持續的,也無疑將給亞洲、給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新機遇。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注定成為博鰲論壇的熱詞。

    一年多來,“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投行兩大倡議從概念到付諸實施,取得的進展超乎不少人的意料。盡管個別國家對這兩大倡議持觀望和懷疑態度,但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出歡迎的姿態和參與的熱情。目前,建設“一帶一路”已逐步上升到中國國家戰略和外交戰略的高度。今年中國外交的一個重點就是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其中推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陸上經濟走廊、海上合作支點建設將是重中之重。亞投行的籌建過程則在3月份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作為歐洲大國和金融大國的英國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帶動一批西方國家紛紛效倣,使得亞投行的“朋友圈”日益壯大。博鰲論壇內外熱議“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會使兩大倡議越來越深入人心,彰顯中國倡議合乎地區和世界的需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對博鰲論壇來説,從討論經貿等具體議題,升華到探索亞洲“命運共同體”,是水到渠成的。

    論壇成立之初,正值世紀之交,世界格局發生著深刻變化。首屆論壇提出“新世紀、新挑戰、新亞洲”的命題,隨後的五屆論壇均以“亞洲尋求共贏”為核心,之後幾屆論壇則圍繞一些務實合作性質的主題展開討論。在此過程中,發展、合作、共贏,成為論壇的高頻詞,既反映了這一時期亞洲國家的普遍訴求,也契合了中國外交理念的演變。及至中共十八大提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外交新理念以及中國領導人提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中亞“命運和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概念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人們在探討亞洲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時,越來越認識到亞洲各國構成“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加強。從強調共同利益、互利共贏,發展到強調“命運共同體”意識,對于博鰲論壇,乃至對于亞洲和世界都很關鍵。就“命運共同體”達成一定共識,再回頭探討具體挑戰與合作,方向性會更強,自覺性會更大。

    “命運共同體”意識的精髓是合作共贏理念,而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核心途徑是合作共贏。兩年多來,不論是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還是創設亞投行、絲路基金,打造中國與有關國傢夥伴關係升級版,中國外交理論與實踐都貫穿了“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既然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在對外交往與合作中,摒棄“零和”遊戲,不追求排他性利益,堅持平等協商,注重照顧各方舒適度,以合作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最終實現雙方、多方共贏。要打造“命運共同體”,培育國家間合作習慣至關重要。打造“命運共同體”,是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樂”,不可能是任何一家的“獨奏曲”。上述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中國行動已顯示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對亞洲“命運共同體”的貢獻和擔當。各界匯聚博鰲論壇,談中國,説亞洲,議世界,也是在參與合奏亞洲“命運共同體”交響曲。從聚焦“財運”到探索“命運”,博鰲論壇不辱使命。

    (文/賈秀東 作者單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