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韓櫻花起源之爭讓人啞然失笑
2015-03-31 10:33:4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日韓兩國媒體打起了筆仗,互稱櫻花起源于自己的國家。昨日,中國櫻花産業協會出面斷喝一聲:你們都別爭了,這沒日韓什麼事,櫻花真正的起源地是中國。據説日本權威的櫻花專著《櫻大鑒》記載,櫻花原産于中國,日本櫻花最早是從中國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域傳過去的,時間在唐朝。

  聞言有點啞然失笑。

  想起了《莊子》記載的一個典故:亶父讓國。古公亶父是周文王的祖父,上古時期周族領袖。當時他們居住在“邠”地。“邠”地肥美,周人耕種得法,所以出産豐沃。于是旁邊的狄等遊牧部落眼紅了,今天來要點這,明天又來要點那,後來幹脆説你們把“邠”地給我算了。周的百姓終于忍不住了,同仇敵愾,準備與狄人決一死戰。然而亶父出面制止了,他説,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人的生命,戎狄要的不過是物産,讓給他們就是了。要緊的是人要有能力,我們有耕種技術,到哪不愁豐衣足食?于是亶父決定率周人棄地出走,舉族南遷周原另圖發展,結果也是國盛民強。“民相連而從之,遂成國于岐山之下”,終于成為一代霸主,國運綿延八百年。

  與亶父讓國相比,區區櫻花起源地有什麼爭不爭的必要。即便是真的起源中國,但它在日本或韓國找到知音,成為他們的國花,我們也不妨以欣賞的姿態看待之,因為這其中沒什麼事的其實是我們,我們有多少種櫻花、賞櫻花的文化傳統?和日韓相比,有多少培育和流傳下來的櫻花品種?

  我向來以為,物種起源于哪並不值得驕傲,哪怕世界上所有的物種都起源于中國,那也是造化的功勞;祖先曾有過四大發明,那也得記在祖先的功勞簿上。如果光説足球的發源地,可中國的足球凈挨踢;光説我們是火藥的發明地,可咱自大清以來老祖宗凈挨打;光説櫻花是原産于中國,可根本沒有形成所謂的“櫻花文化的軟實力”,有意義嗎?所以,這樣的爭辯實在是太無謂了,多做些利國利民的實在事才是有益的。

  有人説,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最高峰,但沒必要值得我們驕傲,因為那是自然的榮光。值得國人驕傲的是嫦娥奔月、高鐵飛馳,那才真體現當今中國人感天動地的氣概、智慧和能力。(作者: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41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