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帶領亞太經濟發展
2015-04-15 14:46:48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新聞聯播推出的《一帶一路共建繁榮》係列報道中,“一帶一路”的版圖首次加入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南線,即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路線,這一路線與官方文件相一致。(4月14日中國經濟網)

  前不久,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標誌著“一帶一路”已進入全面推進階段。目前,“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備受國際社會矚目。許多沿線國家和地區認為,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釋放出許多經貿合作及發展機遇,並帶來巨大商機;這個戰略構想同時也是雙邊及多邊合作橋梁,將夯實民生基礎促進友好關係,成為各國間加深情感和友誼的紐帶。

  我們知道,千百年來,海上絲綢之路拓展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友好關係,譜寫了千古傳誦的友好篇章。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的福建泉州,對外交往歷史悠久,陳列于泉州海交館的不少文物,就印證古代中國人與一些南太平洋島嶼、印度洋島嶼及非洲等地交流往來。如此來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涵蓋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的南線,可謂情理之中。事實上,將近9000字的“一帶一路”國家規劃,就如此明確地提出,“‘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絲綢之路的范圍,各國和國際、地區組織均可參與,讓共建成果惠及更廣泛的區域”。因此,對于“一帶一路” 戰略,應具有一個多樣性、多層次性的思維,其概念本身所涵蓋的地理范圍是超出傳統范疇的,是廣闊的。

  “一帶一路”思維廣闊,帶領亞太經濟發展。我們説“一帶一路”思維廣闊,是因為其有豐富的合作發展內涵。我們運用多種方式深化經濟金融合作,推動籌建亞投行及設立絲路基金,一方面是中國資金“走出來”,與各國攜手合作,幫助和改善相關國家及區域間的基礎設施。除了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這個重要戰略目標之外,“一帶一路”戰略合作的領域和層次相當廣泛,比如有經貿合作水準的提升,相互間産業投資合作的拓展,深化和拓寬金融、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以及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加強生態環境合作,積極推進海上合作等。可以説,“一帶一路”是和諧共處之路、安全暢通之路、繁榮發展之路,更是友誼之路,互利共贏之路。

  東西方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很重要地説明瞭一點,亞投行所致力的目標及發展成果,不是中國一家在做夢,而是大家一塊來追夢,來共同分享夢。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相輔相成,其願景和行動都是相連相通的、利益同享。輻射面廣、受益面眾、內涵豐富的“一帶一路”戰略,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總之,“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它不僅僅表達“中國夢”,還是與沿途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互利互惠,承載和平發展、共用繁榮進步的“騰飛夢”,是構築“中國夢”與“世界夢”的交匯之橋!(王振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933041